鋼鐵ESG聲譽排行公佈!第一名聲量海放同行

分享:

鋼鐵ESG聲譽排行公佈!第一名聲量海放同行

2024/03/12 14:48:46文/QuickseeK快析輿情數據庫
鋼鐵ESG聲譽排行公佈!第一名聲量海放同行

隨著氣候變遷因應法三讀通過,企業預計將面臨每年20%的碳費漲幅,作為碳排大戶的鋼鐵業近年也試圖轉型拚減碳,透過循環經濟、智能創新、社會關懷等具體行動響應ESG的核心概念,並聯手產業上下游夥伴一同實踐永續。本期QuickseeK ESGdata觀察鋼鐵業於2023年度的ESG聲譽排行,發現中鋼的ESG聲量遠超出其他企業,永續作為在業界最引人矚目,其他業者相較之下顯得弱勢,分數與中鋼存在顯著落差。

一、鋼鐵ESG聲譽排行揭曉:中鋼一馬當先

QuickseeK ESGdata綜合市值與聲量選出10家鋼鐵業者進行ESG聲譽分析,數據顯示中鋼居首,聲譽分數8.4分、總聲量20,307筆,大幅超前同行;第二名的新光鋼開始出現落差,聲譽分數5分、總聲量754筆;燁輝則位居第三,聲譽分數4.9分、總聲量1,021筆。

*聲譽分數算法:透過各個指標聲量及好感度的差異,經由快析演算技術進行標準化計算,得到三個指標的聲譽分數,加總後平均即為企業ESG聲譽分數。

一、 ESG三面向聲譽分析:中鋼獨霸榜首;新光鋼社會治理掉隊

QuickseeK ESGdata深入分析鋼鐵業分別在ESG三面向的聲譽分數,數據顯示中鋼於三面向皆佔據榜首,與其餘9家業者的分數呈現明顯斷層,主要是聲量差距所致,而在環境分數排第二名的新光鋼,則在社會與治理面掉隊。

*鋼鐵ESG三面向聲譽分數排名,同分者依照筆畫排序。

(一)環境

首先在環境面看到中鋼(9分)致力推動低碳轉型,汲取20多國鋼廠的經驗,制定短中長不同階段的多元路徑規劃,期望在2050年實現碳中和目標,同時也推出台灣首批符合碳中和的綠色鋼製品。第二名的新光鋼(6分)則跨足綠能事業,投入太陽光電廠的建置及營運,並配合政府淨零路徑進行綠能轉型。燁輝(5.6分)則與友達共同開發SunSteel光電整合型浪板,減輕整體光電系統的重量,並降低建物結構荷重負擔,進而達到降低碳足跡的效果。

(二)社會

社會面看到中鋼(8分)積極深化徵才計畫,並致力打造健全工作環境,讓員工安心發揮長才。在公益活動方面,也看到中鋼攜手合辦輪椅族音樂會、全能智慧王夏令育樂營活動。榮剛(5.2分)則舉辦公益園遊會,並邀請供應商、銀行共同捐贈救護車,體現社會關懷和公益精神。第三名的燁輝(5分)重視中高齡員工的議題,特別開發「紙套筒搬運設備」,減輕中高齡員工搬運體力的負荷,進而提升產能及工作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整體分數排名第二的新光鋼,在社會面僅獲4.5分,掉到了第五名,主要是社會聲量不及排在前面的榮剛、燁輝及中鴻。而世紀鋼(1.8分)在社會面的聲量(784筆)僅次於中鋼,但分數卻排在末段班,代表含有較多負評。

(三)治理

治理方面,中鋼依然穩坐第一(8.2分),長期推動組織型碳盤查及第三方查驗機構查證,並定期揭露碳盤查資訊,榮獲亞太永續行動獎的肯定;在創新研發方面也跟上AI浪潮引進智能化模型系統,逐步打造智慧精緻鋼廠。第二名的中鴻(4.9分)為中鋼旗下公司,也與玉山簽訂永續連結聯貸合約,獲得金融機構高度肯定。世紀鋼(4.2分)則與中鋼旗下離岸風電廠聯手,共享國內風廠訂單,進而活絡本土供應鏈。至於新光鋼(4.4分)在治理分數再次掉到第五,主要也是治理聲量不及前面的中鴻、世紀鋼和榮剛。

三、鋼鐵ESG聲譽排行:2023年度總結

綜合鋼鐵產業在2023年前三季的ESG聲譽調查結果,發現中鋼以龐大聲量奪冠,在環境、社會、治理三方面的分數表現較為平均,其餘業者則是在單一面向的討論度較高,如新光鋼在社會與治理的聲譽表現相對不如環境,因此除了聲量需獲得有效擴散之外,企業也可透過數據挖掘負面評價的來源,從網路輿論找出問題並妥善解決。為此QuickseeK ESGdata提供客製化的ESG數據報告,協助企業監測消費者輿論並擬訂相關策略,有系統地建立良好ESG聲譽,才能進一步深化品牌的核心價值。

 

*欲知更多細節請至:QuickseeK ESGdata官網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