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淪詐騙?機構詐4縣市418萬補助 網批「長照」加「詐騙」賺爛

分享:

長照淪詐騙?機構詐4縣市418萬補助 網批「長照」加「詐騙」賺爛

2024/03/05 11:44:48文/資深記者 柯映青
長照淪詐騙?機構詐4縣市418萬補助 網批「長照」加「詐騙」賺爛

政府補助長照政策遭濫用!長期經營長照機構的社福團體「台灣58金融仕家協會」,林姓負責人涉嫌以親友充當假志工,替長者送餐為名向雙北市、新竹縣、雲林縣政府詐領418萬8084元,台北地檢署依詐欺、偽造文書及個資法等罪,將林男及其擔任該協會會計與職員等親友共9人起訴。

「台灣58金融仕家協會」看準地方政府「社福送餐補助款」,涉嫌109年到111年間,委託便當店業者幫忙送餐給長者,實際上卻私找6名親朋好友假冒成志工詐領款項,2年詐領了500萬。甚至因為接觸到長者、志工身分的關係,疫情初期不用搶打新冠疫苗,獲得優先施打的順序和資格。

2021年間,台北市政府社會局核銷該送餐志工補助,發現缺漏文件人頭志工;前往機構登記據點竟然只是民宅!讓整起詐領勞保、交通與誤餐費等補助曝光。檢警追查發現「台灣58金融仕家協會」自2019年起至2023年間,共詐領4縣市共418萬餘元;其中雲林縣遭詐310萬元補助款受害最深。該協會去年五月爆出與受託經營食堂宮廟水電糾紛,讓60多名長者斷炊僅泡麵果腹等劣跡。

林姓負責人等9人被依詐欺、偽造文書等罪起訴。然政府補助長照機構的美意遭訛詐,今年1月高雄某一老人關懷協會的居家長照機構同樣爆發2年來詐領政府上千萬元補助。有網友認為「長照+詐騙 賺爛」,更有人認為「政府很多法令的立意都不錯,但底下的人有底下的玩法,設立強大的徵稅兼稽查機構比較實際」。認為相關單位要仔細查核申請補助的長照機構,避免政府照顧長者的美意淪為詐騙溫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