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船翻覆拖棚!金廈海域升高政治 金門人恐赴廈門「回不來」

分享:

陸船翻覆拖棚!金廈海域升高政治 金門人恐赴廈門「回不來」

2024/03/05 11:07:33文/資深記者 柯映青
陸船翻覆拖棚!金廈海域升高政治 金門人恐赴廈門「回不來」

金廈海域陸船翻覆事發20天,海巡署與陸方代表舉行15次密談協商仍無結果。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專題報告,會議佔滿立委及媒體,藍委批海委會更改專報題目,召委高金素梅更批主委管碧玲私訊「拔擢原住民同仁」侮辱,會議陷口水戰。

海巡署與陸方代表協商仍圍繞在「究責」、「碰撞」、「認錯」及「賠償」等問題打轉,遲遲未能達成共識,關鍵在於等待司法偵查結果。陸方代表展延入台證3天,4日關注立院專案報告。而排定4日內政委員會專案報告「金門撞船案」,海委會改為「取締『大陸籍快艇』事故案」在議會爭吵;質詢備詢仍在「碰撞」、「翻覆」、海巡「誤植」時間口水。而召委高金批專報中,海巡署未詳細陸艇翻覆3主因「浪費太多時間!」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私訊提「海巡有很多原住民同仁」她特別要求注意「升遷上的拔擢」侮辱。

金廈海域升高成政治層面,陸船翻覆2死歹戲拖棚,金門當地居民生計大受影響。有人認為過往事件都是兩岸紅十字會民間出面解決,早早落幕;然這次卻是海巡官方面對民間造成僵局。金門百姓漁民不敢出海打漁,擔心去廈門走走就「回不來了!」

當地民眾也批評,海巡隊雖堅持正當執法,但陸船翻覆沒錄影讓陸方咬定是被撞。期待司法偵辦加速,儘早真相公布。雙方談判代表也不用在做「沒有共識」之下協商,浪費時間、人力與金錢。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