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特教生不服管教 情緒失控衝上講台飆髒話、打老師

分享:

北市特教生不服管教 情緒失控衝上講台飆髒話、打老師

2024/03/04 16:52:52文/記者 凌君浩
北市特教生不服管教 情緒失控衝上講台飆髒話、打老師

台北市北投區某高中1名特教男學生日前在課堂上情緒失控,徒手攻擊老師及吐口水,其他同學幫忙上前壓制,才讓事件暫時停息,整個過程被拍下PO網,7分鐘影片遭瘋傳,引發眾人議論。校方回應,該學生患有情緒障礙,已先安排在家遠距上課,待情緒穩定將在這周回學校,未來將邀請情緒障礙專家入校,一起幫助該名學生。

該段影片被PO網,當時男學生被老師糾正影響上課,男學生反駁說學校開會有同意,他在不高興及情緒不穩定的時候,可以做一些事情來緩和自己,只要不影響課堂發出噪音即可。

但老師認為,該男學生坐在教室第1排,已影響到其他人上課權利,「你坐第一排影響到我」,男學生聽完瞬間失控,用力拍桌大吼「是我決定的嗎?我最後一個選位子」,行為已影響課堂,以致引起特教生不滿衝向講台罵髒話,並數度作勢毆打教師,要求停止管教。

男學生情緒失控衝上台,先摔走老師手中的麥克風,對老師比中指、飆髒話、拉扯衣服,鎖喉攻擊,膝蓋頂撞教師、吐口水,導致課堂上一片混亂,直到現場其他學生將男學生拉開並壓制,才避免事態更加嚴重,即使被帶出教室,仍返回踹門、大喊及毆打教師。

台北市教育局回應,該學生是特教生,學校在第一時間已經處理全班學生團體輔導,該學生現由家長同意在家學習及照顧,待情緒穩定後再返校上課。校方也向教育局聯繫申請特教資源,做情緒障礙學生專業介入協助,給學生最大個別化正向支持,減少該生行為問題,避免造成班級學習氛圍問題。

台北市教育局指出,遭毆的老師將視就醫後的實際狀況,依公務人員執行職務意外傷亡慰問金發給辦法,按需治療的情形發給受傷慰問金。

教育部長潘文忠則表示「很遺憾」,將從113學年起,每年增加400位、4年共增1600位特教助理員,以協助老師教學;教育部今年起大幅增加有關老師的心理輔導資源,從過去每年僅600萬元經費,提升至今年的6000萬元。

有教導過特殊生的老師透露,過去曾教導過更誇張數倍的特殊生,在餐廳被插隊就衝進廚房拿刀出來要砍人的、國中了會把屎拉在褲子上的。他說,這學生很明顯就是個特殊生,當老師的沒能力安撫就算了還直接挑釁,整件事情該師要負9成以上責任。

老師說,如果學生有發出噪音的話老師會說「但是你發出聲音影響同學」,但老師的回應是「你坐在第一排影響到我上課」,顯然學生並沒有影響到課堂進行,單純是老師看到這小孩沒有在上課心裡不爽而已,「整件衝突的導火線就是老師去搞學生」。

老師強調,身為一個老師,如果有幸能在這些孩子的生命中拉一把,你會成為他們一輩子的貴人,當然,畢竟這也只是一份工作,不能用所謂的「教育愛」來綁架每個老師,但至少至少能不能有一點基本專業,知道遇到狀況時如何處理,最低限度就是不要去激怒這樣的人很困難嗎?如果這種事情都做不到,說明你不適合這行業,請不要出來害人。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