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降老藥價恐爆缺藥荒 6百萬慢性病患者權益受損

分享:

調降老藥價恐爆缺藥荒 6百萬慢性病患者權益受損

2024/02/27 14:32:25文/記者 凌君浩
調降老藥價恐爆缺藥荒 6百萬慢性病患者權益受損

健保署近期公布調整藥價狀況,共調降4551項藥品,健保預計每年可省下55.3億元,傳出有藥廠因為不堪藥價被砍到只剩「地板價」,許多慢性病老藥考慮停產,藥師公會擔憂,預估最快半年內,將會出現缺藥問題。衛福部部長薛瑞元回應,調整藥價時有考量是否影響業者供應意願,替代性低的藥品一律不調降。

藥師公會認為,被砍的新藥約占7%,遭砍價的藥物幾乎都是過了專利期的「老藥」,幾乎無利可圖,業者面對大型醫院議價時,仍會被砍價,健保之後會依循業者給醫院的價格再砍,已有本土藥廠表態將停產部分藥品,預估年底恐湧現一波缺藥潮,屆時6百多萬名慢性病患者用藥權益受損。

藥師公會建議,可以直接由健保署精算用量、統一採購,減少藥價差,至少保障藥廠有喘息空間,願意繼續生產。

台灣病友聯盟表示,健保調整價格品項非常多,以病友立場而言,最重要的是能否確保藥品供應無虞,無論是在藥局購買指示用藥,或在醫療院所接受處方,患者都處於最後端,如果前端有藥品短缺,對於病友來說就會造成問題。

台灣病友聯盟指出,台灣慢性病人口高達600萬,其中三高等慢性病患眾多,如果相關藥品短缺,對於非都會區民眾而言,前往大醫院相對不便,務必考慮民眾用藥方便,如果藥局或小醫院沒有足夠的藥品,患者得跑到大醫院,等於違背分級醫療的精神。

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健保目前沒有統一採購相關機制,且不一定是好的方法,今年藥價調整幅度是歷年較少,影響層面比往年更小,調整藥物不限於本土藥廠藥物,過專利期的原廠藥也在其中。

健保署長石崇良表示,本次調整已考量基本藥物品項、調降幅度及基本價保障等原則,確保藥品穩定供應,廠商如有不敷成本情況,可於3月8日檢具成本分析資料,向健保署提出價格調整建議。

學者認為,健保署每年4月1日調整藥價,往往從3月起出現缺藥潮的狀況,建議健保署應重新檢視藥品費用支出目標制(DET),若已達成藥價調整的目的,應討論如何繼續辦理,但如果沒有達成目的,是否需要採用其他的方式調整藥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