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無」快艇翻覆4天8度閉門會議 缺乏共識協商陷僵局 

分享:

「三無」快艇翻覆4天8度閉門會議 缺乏共識協商陷僵局 

2024/02/27 10:26:08文/記者 凌君浩
「三無」快艇翻覆4天8度閉門會議 缺乏共識協商陷僵局 

大陸籍「三無」快艇越界翻覆造成2死事件,進入第13天,海巡署與陸方代表協商4天來第8次閉門協商仍未有共識,都因各有堅持而破局。金門地檢署原要解剖2具遺體,因家屬有意見而延期,需待解剖後確認家屬對死因沒有意見才能發回;由於案件仍在偵查,目前2艘船皆由檢方扣押,隨時有調查、鑑識船隻的可能,不能發回。

大陸漁工一口咬定他們的快艇急轉彎也不會翻船,是遭台灣的海巡艇衝撞導致翻覆,但海巡署艦艇人員堅稱依法執行公務。雙方始終在「究責」與「道歉」上無法取得共識,致使協商觸礁,且全案陸委會已定調,待金門地檢署司法調查結果出爐,因此讓協商陷入僵局。

由於大陸快艇違法進入金門限制海域在先,雙方船隻初步看來確有碰撞,但沒有監視畫面為憑,兩造各持己見。

近日陸海警派大型艦艇加強巡查,目的就是給台灣更大壓力,金門漁會呼籲漁民注意自身安全,若發現大陸海警船出來巡查,立即向漁會電台或是海巡隊報案。金門當地漁民表示,最近比較少出海,就算出海也在近海作業,大陸加強護漁對他們的影響不大,「不要越界或太靠近交接水域就好」,期盼事件盡快落幕,不能影響漁民們的生計。

國民黨立委徐巧芯26日公布LINE對話截圖,指控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在民進黨內群組下指導棋,企圖導向為「中共認知作戰」,是把真實與謊言混為一談,轉移焦點的手法而已;管碧玲則否認對立委下指導棋。

對於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的做法,海軍潛艦長呂禮詩批,「一個沒有國際海洋法概念的主委,這就是政治任命的結果,根本沒有專業素養,對海峽兩岸的狀況來說,非常糟糕」。

有民眾投書媒體指出,管碧玲危機處理完全不及格,是為「無能」;沒有專業稱職的表現,是對錯綜複雜的海洋事務「無知」;要台灣船舶對賭大陸海警船的執法決心,是「無智」;民進黨政府自己躲在背後呼喊別人上前線,亂開支票不負責任,典型的讓別人勇敢就好,是為「無勇」。管碧玲無誠、無知、無能、無智、無勇,人民當然「無望」,是「六無主委」。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