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暐瀚觀點》人命為大 妥善處理

分享:

《暐瀚觀點》人命為大 妥善處理

2024/02/22 17:37:55文/記者 許怡雯
《暐瀚觀點》人命為大 妥善處理

年假期間發生大陸漁船進到我國海域時,海巡署追趕時,竟發生翻船事件,造成二名大陸漁民死亡,其他漁工回大陸後一口咬緊船是被撞翻,引起兩岸情勢緊張。對此,品觀點YT頻道《暐瀚觀點》主持人黃暐瀚,在節目談到,這是一件國際大事,建議總統蔡英文或是賴清德,應以國家元首或是領導之姿,對於漁民之死,表達遺憾,化解兩岸逐漸拉高的緊張情勢。

黃暐瀚說,對於大陸漁民落海死亡一事,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在民進黨中常會時,揭示三點處理態度,第一個妥善處理,第二個堅定執法,第三個避免發生。只是究竟發生什麼事呢?

四個層面,黃暐瀚說,就事論事,將心比心,人命為大,妥善處理。從就事論事來看,大陸的船進到我們的限制海域,被海巡隊員發現之後,要上前查緝,要登檢及可能扣船,但是,在過程中發生意外,大陸的船翻覆,4個大陸船員摔到海裡面去,救起來時二個沒氣了,緊急送金門醫院急救無效,造成兩死。而這兩個大陸漁民回去後,居然翻口供指控,翻船是被海巡艇撞翻了,這下死人也成了我們的責任。

黃暐瀚說,事情大條找證據,偏偏沒有證據,也沒有錄影畫面。再加上大陸漁民回大陸後,居然翻口供表示,他們的船就算蛇行,開很快也不會翻覆,是要被撞了後才會翻覆。對於種說話,難道大陸漁工說被撞就被撞嗎?

另外,海巡署出任務必須要帶密錄器,偏偏4個人都沒有帶密錄器,因為沒有畫面,大家各說各話的局面,很麻煩。黃暐瀚說,為什麼以往登船檢查,或查輯大陸漁船都會錄影,但是這一次呢?

黃暐瀚說,有一群人認為那些不是漁民,是故意來害人的敵人。但是,若這樣講話,下一步就要打了嗎?不希望的,他最希望是兩岸能降低敵對狀態。賴德堅持,妥善處理、堅定執法跟避免發生,而不是以暴制暴,別人闖紅燈,我們就要跟著去違規停車嗎?傷的是自己的荷包。

黃暐瀚說,是非對錯先不論,因為死人了,先表示哀悼慰問遺憾總沒錯!不會有什麼問題,像今天警察執法結果,因為他沒有駕照,或者車上放毒品很緊張,想逃跑結果開車撞死了。警察沒有錯,但是,還是會說很遺憾。

黃暐瀚最後強調,這次漁民落海死亡事件,應以小事大以智,以大事小以仁,要用智慧與遺憾來看待這此事件,兩岸都能夠把情緒放下。

 

《人命為大 妥善處理|黃暐瀚-暐瀚觀點225|品觀點》

想了解更多精彩內容,歡迎持續收看《品觀點》網路節目《暐瀚觀點》!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