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日股今天雙創歷史新高!日媒喊日經指數挑戰4萬點 法人這樣說

分享:

台股、日股今天雙創歷史新高!日媒喊日經指數挑戰4萬點 法人這樣說

2024/02/22 15:59:00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台股、日股今天雙創歷史新高!日媒喊日經指數挑戰4萬點 法人這樣說

日股日經指數今天衝破了高懸34年的歷史高點38915,最高來到19156點,改寫了歷史新高,終場收在39098點,大漲836點,漲幅2.1%,在亞股居冠;同樣地,台股今天盤中也衝上18881點,改寫歷史新高,終場上漲176點,以18852點做收,同樣是歷史收盤最高點。

摩爾投顧分析師林漢偉表示,接下來台股還是跟隨國際股市,目前全球股市都在創高點,趨勢沒變之前,多頭創高走勢不變。不過,創歷史新高之後,容易出現高低基期輪動,因此,建議投資人先以市值型ETF參與指數創高行情。

林漢偉指出,可分成「強恆強」與「落後補漲」股,如矽光子、散熱、IC設計等,屬於強恆強;落後補漲如航運、重電、軍工、金融股等,建議投資人用分散配置的方式。

元大投信認為,2023年弱勢日圓帶動「日本製造」全面復興,加上日本為美國亞太重要核心盟友,投資日本已是全球資金「國家型配置」重要標的,具長期布局的不可替代性。

元大日本龍頭企業基金研究團隊認為,在日本散戶拋售的過程中,國際機構法人對日股持續站在買方,看好日股匯集內、外部推動行情創高優勢,具有結構性的改變,包括東京證交所推動公司治理改革受外資正向看待,弱勢日圓催化日本經濟重心的製造業領銜復興,加上美中角力建立全球新秩序,日本是美國重要的亞太盟友,歷史性戰略機遇讓日股成為「長期布局」、「獨有趨勢」、「不可替代特性」的國家型配置標的。

元大日本龍頭企業基金研究團隊認為,從投資角度,目前日股包括半導體、機械、消費等類股,2024財年淨利成長幅度都可望優於2023財年,同時日本半導體產業在材料、設備領域握有全球供應鏈絕對主導權,在半導體需求反彈的推動下,有望持續推升相關企業獲利增長,股價正向反映,建議投資人面對日股大漲,應以「長線佈局、持續加碼」為策略。

元大日本龍頭企業基金研究團隊指出,日股重返新高行情創造日股配置契機,若手中有未來準備赴日旅遊的閒置日圓,可選擇日圓級別投資日股基金,用免除匯率影響的方式參與日股行情。不過也提醒,投資人如自行換匯投資仍應留意價差風險,宜依自身投資需求進行規劃,以投資標的成長性為主要考量。

中租基金平台總經理蘇皓毅表示,隨著日本政府大刀闊斧推動企業經營結構改革,日本股市長期投資價值隨之浮現。近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日本去年第四季GDP年減0.4%,意外陷入衰退,主因在於強勁的通貨膨脹,導致薪資跟不上消費力道,因此春季登場的勞資談判,將是市場與日銀關注的重點,若工資能持續獲得大幅增長,日本就有機會擺脫長期通縮環境。

蘇皓毅認為,在全球半導體材料市場中,日本企業市佔率高達52%,AI投資熱潮助攻下,日本必然不會缺席科技未來十年成長機會,建議投資人採取分批加碼策略或定期定額方式趁早布局日股基金。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