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坑工廠大火惡臭飄散雙北12區 蔣萬安坦言「螺絲都鬆了」

分享:

深坑工廠大火惡臭飄散雙北12區 蔣萬安坦言「螺絲都鬆了」

2024/02/22 15:38:02文/記者 凌君浩
深坑工廠大火惡臭飄散雙北12區 蔣萬安坦言「螺絲都鬆了」

深坑工廠大火,惡臭濃煙侵襲雙北,藍綠民代齊轟雙北市府反應慢半拍、機制失靈,要求究責,2位市長臉書更被民眾灌爆,台北市長蔣萬安說重話,對外說明確實可以做得更快,環保局須提出詳盡檢討報告,有缺失或失職該懲處就懲處。

深坑光電公司倉儲地下室20日下午發生大火,惡臭味四散擴散至北市木柵、景美及新北市新店、中永和地區,味道一整夜未消去,雙北共12個行政區受到影響。周邊電子產業、工廠及住宅皆受到影響,有公司改為居家辦公,東南科技大學師生也提前放學。

雙北市教育局啟動應變措施,要求各校主動提供口罩給師生,根據情況將戶外課程移至室內,同時關閉教室門窗開啟空調,避免師生吸入過多廢氣。

蔣萬安前往文山區木柵國小視察空汙情況,他坦言對外說明確實可以做得更快,「該懲處會懲處」,第一時間就要做到讓民眾安心,但顯然沒有做到,細數幾個環節確實螺絲都鬆了,有待檢討。

國民黨新北市議員黃心華指出,20日下午是空氣污染最嚴重的時間,但新北市政府並沒有馬上警告民眾小心,民眾多是藉由社群平台熱心民眾的貼文,才得知塑膠味的來源與嚴重性。新北市政府公布資訊不夠及時,導致民眾難以第一時間就獲取正確資訊,採取健康保護措施。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說,蔣萬安恐怕已變成「蔣不安」,20日晚的火災直到21日上午才在臉書發文,通知市民戴口罩、關門窗。

此外,桃園楊梅新榮路上力鵬企業公司楊梅廠從事印染業21日晚傳出火警,1小時內撲滅火勢,幸無人受傷受困。環保局量測下風處揮發性有機物為1.6 ppm,桃園市長張善政於臉書提醒,工廠悶燒產生粒狀汙染物帶來空汙,楊梅與湖口地區或家中有敏感族群的民眾,請緊閉門窗、減少外出,若要出門務必戴上口罩。

新北市環保局長程大維表示,21日已針對「氟化氫」進行儀器檢測,結果確定空氣與水體濃度為未檢出,請民眾安心。程大維強調,將檢討空氣品質儀器偵測數值與民眾實際感受之間的落差,並納入未來應變機制,確保市民即時採取防範。

針對外界擔心深坑大火後周遭空氣與水體恐受影響,新北環保局21日表示,民眾擔心的氟化氫,也就是俗稱的「化骨水」,經於現場及下風處及鄰近水體等多點位進行儀器檢測,空氣與水體中的濃度皆為零,環保局請民眾勿恐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