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海警加強海上執法 台海情勢緊張!兩岸交流陷危機

分享:

陸海警加強海上執法 台海情勢緊張!兩岸交流陷危機

2024/02/19 11:02:57文/記者 凌君浩
陸海警加強海上執法 台海情勢緊張!兩岸交流陷危機

海巡署驅趕大陸籍漁船,釀出2死慘劇,事件持續延燒,國台辦17日否認金廈海域有「禁止、限制水域」存在後,大陸海警局18日宣布將加強海上執法力量,在廈金海域展開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國台辦隨後對此舉表達「堅決支持」,台海緊張情勢急升。

對於事件愈演愈烈造成緊張,陸委會18日發布新聞稿稱,我政府依照中華民國憲法、兩岸條例及相關規定處理兩岸事務的立場一貫。大陸船舶未經許可,不得進入台灣限制及禁止水域。

陸委會說明,金門地區限制、禁止水域國防部早於1992年10月7日即依據兩岸條例劃設且歷經修正公告迄今,雙方執法機關均依此進行相關水域執法工作,並據此多次展開執法及海上救難合作,歷史事實及現狀不容否認。

禁止水域相當於我方的領海,而限制水域相當於鄰接區,若大陸漁船進入禁止、限制水域,多年來海巡皆依「確認、廣播要求駛離、登船檢查」等三程序執行驅離。不存在國台辦所說「粗暴驅離」或「無視大陸漁民生命財產安全」的情形。

國台辦18日說,「台灣方面粗暴驅離大陸漁船致兩名漁民遇難,草菅人命,態度惡劣,引起大陸各界強烈憤慨,嚴重傷害兩岸同胞感情,嚴重破壞兩岸關係」。大陸海警部門展開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有利於維護相關海域正常秩序,保障大陸漁民生命財產安全,「我們對此堅決支持。」

陸委會指出,「三無」船舶(無船名、無船舶證書、無船籍港登記)不斷侵擾,以及違法人員拒絕配合並採取危險規避作為下,發生不幸事件。這樣的事件誰也不願意看到,但國台辦一再無端指控,無視事發迄今兩岸各有關單位積極調查肇因與善後處理的努力,陸委會深表遺憾。

陸委會說,我主管機關為維護漁民權益,依法驅離或扣留越界船舶,以前如此、現在如此,未來也將繼續執法,不會因此改變。

對此,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向準總統賴清德喊話,既然已經當選,兩岸處於敏感時刻,應該把危機化為轉機,雙方多多對話。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