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漁船翻覆恐升溫政治議題 金門漁會籲減少出海

分享:

陸漁船翻覆恐升溫政治議題 金門漁會籲減少出海

2024/02/17 14:09:32文/記者 凌君浩
陸漁船翻覆恐升溫政治議題 金門漁會籲減少出海

海巡署第九海巡隊14日下午在金門北碇東方海域執行巡邏勤務時,於禁止水域線發現1艘陸籍快艇越界捕魚,立即驅離陸籍快艇,因該快艇拒檢且高速蛇行逃竄,追緝過程中不慎翻覆,船上4名人員落海,我方海巡艇雖協助搜救,不過其中2人送醫不治、另2名生還者則帶回金門海巡隊偵訊,本案是海巡署驅離陸船首起傷亡事件。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16日透露,罹難陸籍漁民分別是四川廣安、重慶人士,若家屬需要,她願協助對方循小三通到金門釐清案情。

大陸國台辦對遇難同胞及其家屬表示深切哀悼與誠摯慰問,並向台方表達強烈譴責。國台辦批評民進黨當局以各種藉口強力查扣大陸漁船,以粗暴和危險方式對待大陸漁民,是導致這起事件發生的主要原因,要求台方立即查明事件真相,確保大陸漁民人身安全,協助遇難漁民家屬妥善處理善後事宜,切實杜絕此類事件再度發生。

由漁船難事件,恐升溫成兩岸政治議題,金門區漁會為避免政治影響民生,15日在社群網站宣導,提醒我方漁民出海作業時注意安全,不要越界及從事違法情事,以保障人身安全。

海巡署副署長許靜芝則赴金門區漁會閉門會談,漁會提到擔心陸方藉機報復,已呼籲漁民近期盡量減少出海,避免擦槍走火。

許靜芝向金門縣府提出,縣府應透過管道向廈門告知,希望對岸能約束漁民違常事件,此次發生意外的無船名、無船舶證書和無船籍港登記的「三無漁船」,本來就是兩岸共同執法取締的重點項目,海巡隊是依法執行驅離攔檢。

賴清德當選後,先是諾魯斷交,邦交國帛琉被施壓,再來是片面取消M503航線,最近又發生金門翻船事件,造成2人死亡。兩岸關係學者分析,賴5月20日之前,大陸恐有更多制裁行動,而即將卸任的總統蔡英文,16日也在活動上向對岸隔空喊話,盼能恢復雙邊交流。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