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安小雞假直播辱柬判關2年 網批:台灣司法教化輕判

分享:

晚安小雞假直播辱柬判關2年 網批:台灣司法教化輕判

2024/02/17 11:22:10文/資深記者 柯映青
晚安小雞假直播辱柬判關2年 網批:台灣司法教化輕判

「晚安小雞」稱在柬埔寨詐騙園區遭到突襲綁架洗劫,被當地警方證實造假散布不實訊息,3天內火速重判2年有期徒刑。法界人士認為,東南亞國家處理犯罪不手軟,與民主自由的台灣可能得歷經兩年的審判確定,天壤之別。

律師陳君瑋臉書貼文,對晚安小雞直播造假,在台灣觸犯刑法151條恐嚇公眾罪、最重2年徒刑;以及社會秩序維護法假消息犯罪,最重處3日以下拘留或新臺幣3萬元以下罰鍰。但台灣一般來說不會判到最高2年,如果他也願意承認犯罪,有機會緩刑,不用關。甚至基於「無罪推定」,當事人有辯論、請律師的機會,縱然「看起來」好像犯罪明確,還是要走完全部程序。

律師呂秋遠也臉書發文,若晚安小雞假直播發生在台灣,網路上會分裂成兩個陣營,有人支持小雞,認為台灣就是爛;另一派認為場景不對、情節不合理。過了1周網路還在吵,警方的澄清沒人在意。檢察官介入偵辦,半年後小雞與阿鬧可能被起訴「不指定犯人誣告」罪。但過程中與律師、議員、立委開記者會不斷抨擊政府限制言論自由,風向改變認為就是網友惡作劇而已。法院開庭再度痛批政府,拍模擬劇為什麼要大驚小怪?歷經兩年,法院認為兩人行為雖不合理,但未達誣告之確信,因此無罪。然後在立委、議員、律師再度出來開記者會,痛批台灣政府浪費司法資源迫害善良百姓,結案。

網友對晚安小雞阿鬧被判關2年,PTT鄉民紛紛表達看法。有網友呼「怎麼審的這麼快 真有效率」、「是台灣太慢還是柬太快? 」、「真有效率 反觀台灣判決效率...」、「台灣光起訴就要三個月吧」、「在台灣至少要等半年才有判決吧」、「罪證確鑿造假 是要拖多久。XD」、「這效率不愧是軍政府」、「再外頭搞一堆事 台灣就犯罪天堂」、「台灣就算現行犯,司法也可以拖很久」、「反觀台灣的垃圾司法,找理由可教化輕判」。對於台灣網紅在國外假直播犯罪服刑一面倒叫好。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