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籍快艇金門越界捕魚 蛇行拒檢!2漁工落海身亡

分享:

陸籍快艇金門越界捕魚 蛇行拒檢!2漁工落海身亡

2024/02/15 15:09:39文/記者 凌君浩
陸籍快艇金門越界捕魚 蛇行拒檢!2漁工落海身亡

陸籍1艘「無船名」快艇14日下午1時45分,進入金門北碇東1.2浬海域越界捕魚,海巡署第十二巡防區第九海巡隊立即執行驅離,因該快艇蛇行拒檢,雙方於追緝過程中,4名陸船人員不慎落海,其中2人生還,另2人緊急送往衛福部金門醫院急救無效。

海巡署指出,已報請金門地檢署指揮偵辦,釐清相關案情。涉案船舶屬三無船舶(無船名、無船舶證書、無船籍港登記),為兩岸協同執法共同關注對象,雙方對該類船舶均會加強取締。對於發生意外事故,深表遺憾,將會同相關機關,全力協助家屬處理後續事宜。

海巡署表示,過去出動驅趕大陸籍越界捕魚,僅曾經爆發衝突,未曾造成傷亡事件,此次2死是首例。

對此,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陸方對遇難同胞及家屬表示深切哀悼與誠摯慰問,並向台方表達強烈譴責。多年來,陸方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爲保障兩岸漁民正常作業做了大量工作,特別是在沿海多地設立台灣漁民接待設施,爲台灣漁船和漁民提供避風、補給、搶險、救助等相關幫助。

朱鳳蓮批評,反觀台灣方面一段時間以來,民進黨當局以各種藉口強力查扣大陸漁船,以粗暴和危險的方式對待大陸漁民,這是導致這起惡性事件發生的主要原因。

據了解,4名大陸船員都不是福建省籍漁民,2名生還者分別來自四川、貴州,應訊時根本不會說閩南話,甚至聽不懂,海巡人員溝通過程相當吃力。海巡署已透過紅十字會等管道聯繫2名死亡船員家屬處置,2名死者目測年齡約60、30多歲,年長者是船長。

海巡署船艇驅離或登檢越界的大陸漁船,有標準作業程序,對於越界作業大陸漁船,依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及其施行細則等規定,視情節合併採取「驅離」、「扣留」、「留置」、「沒入漁獲(具)」、「罰鍰」及「沒入船舶」等6大手段,以達到嚇阻效果。

海巡人員指出,越界未捕到漁獲或情況輕微通常就是驅離,若捕到漁獲,天候、海象許可下,海巡人員會登檢查扣漁獲、帶回人船調查。

2023年2月,南方四島海域附近出現大陸漁船集結捕魚,只要靠肉眼就可看到至少有5艘以上,海巡署獲報後、立即頂著大浪趕到大陸漁船入侵海域、出動水砲強勢驅趕。

2023年9月29日上午,新竹外海曾有大陸籍漁船越界捕魚,海巡接獲通報後立刻出動驅趕,對方竟然還加速衝撞海巡艦艇,造成設備損壞,海巡隊員立刻登船抓人強勢執法。

2023年11月28日晚間9時50分,金門田埔東0.7浬查獲大陸籍「無船名」1船5人越界作業,將涉案人、船押返料羅港留置調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