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社工超前佈署 「羅莎智能導航手術」換膝後恢復快速

分享:

退休社工超前佈署 「羅莎智能導航手術」換膝後恢復快速

2024/02/08 10:07:15文/記者 韓文明

今年71歲的孫女士,退休後常做戶外活動,三年前感到左膝疼痛、行走無力及膝蓋活動角度受限,近幾個月痛到無法行走甚至影響睡眠,他院建議做膝關節置換手術,多方探詢下得知七賢引進最新的羅莎智能導航手術,經七賢骨關節科副院長楊華偉安排x光檢查,診斷為「第三期左膝關節炎」,患者術前與復健科團隊討論需求,超前佈署術前開始訓練股四頭肌,術後第一週就不須助行器且睡眠大幅改善,一個月已能騎腳踏車復健,患者表示左膝較曾接受傳統手術的右膝術後恢復明顯快速。

患者得知楊華偉羅莎導航手術經驗豐富,很快便決定進行手術,由於術後需照顧先生,於是超前部署復建計畫,物理治療師陳慈慧表示,患者心態積極且配合度高,術前就開始訓練股四頭肌,術後復健狀況良好;孫女士表示除了楊華偉的醫術精湛,手術前後復健團隊的衛教也是恢復迅速的功臣。

楊華偉指出,最新的羅莎電腦導航減痛手術,透過術前X光電腦導航計算客製化的活動角度,於術中精準定位植入物,可保留更多健康的組織,美國膝關節醫會也證實手術後的人工關節角度才是影響人工關節存活時間的要素;精準的智慧醫療可以讓患者早日恢復日常活動,尤其像孫女士術前就配合復健團隊的訓練計畫,對於術後恢復有相當的助益。

楊華偉表示,所謂雙贏就是病人術後滿意度增加,醫師手術過程也順利,滿意度高是因傳統手術乃患者遷就人工關節,羅莎則是人工關節配合患者。羅莎智能導航手術的個人化精準醫療是傳統手術無法達到的境界,也是醫師不斷前進造福更多患者的動力,民眾有關節疼痛應盡早到專科門診,跨團隊尋求復健指導或與醫師討論手術介入時機,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避免關節進一步磨損惡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