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搏眼球無所不用其極,專家呼籲:NCC與數發部該介入

分享:

網紅搏眼球無所不用其極,專家呼籲:NCC與數發部該介入

2024/02/01 10:13:08文/記者 許怡雯
網紅搏眼球無所不用其極,專家呼籲:NCC與數發部該介入

根據統計,有四成的青少年,把網路當成獲取資訊的主要來源,問題是,許多網紅利用其平台「搏眼球」,以增加流量和收益,卻帶來了諸多亂象,包括吸毒、涉黑以及其他違法行為,成了社會亂象的起源之一,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專家憂心的呼籲,國外已有立法將網路納入管理,但台灣卻依舊放任,專家點名和網路傳播相關的主管機關NCC、數發部應該介入了。應該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及數位發展部積極介入,對網路內容進行規範和管理。

過去幾年發生多起網紅涉及不良行為的事件,從連千毅的直播亂象到實況主Toyz的販毒案,這些事件不僅暴露了網紅文化中的暗黑面,也顯示出網路平台管理的缺失。

雖然網紅能夠快速崛起,成為具有重要社會影響力的公眾人物,但其直播或發布的內容缺乏有效監管,使得爭議性話題和不當行為成為吸引流量的工具,對社會造成負面影響。

對此,文化大學新聞系教授莊伯仲及銘傳大學犯罪研究學教授王伯頎均指出,台灣目前對於網絡媒體的規範不夠完善,缺乏對網紅行為的明確法律界定和約束。這種放任自流的狀態不僅對公眾造成困擾,也對青少年的價值觀形成負面影響。

王伯頎也說,這樣現象不是一天兩天,而是行之有年,真的強烈呼籲NCC跟數位部可以做點事,尤其數位部跟網路有關。

專家也強調,面對這種現象,國外許多國家已經開始行動,例如德國的「社交網路強制法」和英國對網路平台的嚴格規範,都是台灣可以借鑒的例子。這些國家通過立法強制社交平台對內容進行管理和審查,有效減少了網絡亂象,保護了用戶免受不良信息的影響。

此外,近年來,一些網紅因其正面的影響力而受到家長和網友的推崇,如李永樂、啾啾鞋和許伯&簡芝—倉鼠人等,他們通過提供有教育意義的內容,成為青少年健康成長的助力。這顯示,正面、有益的網絡文化同樣能吸引大量觀眾,成為社會正能量的源泉。

然而,網紅文化的雙刃劍效應也在台灣政治領域體現得淋漓盡致。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與網紅的合作,以及愛莉莎莎等人的爭議事件,都反映了網紅與政治人物合作的風險與挑戰。這些事件不僅對政治人物的形象造成影響,也對公眾的政治認知產生了混淆。

總之,隨著網絡文化的不斷發展,需建立更加完善的網路內容管理機制,以保護公眾免受不良信息的影響,同時促進健康、正面的網絡文化發展。這不僅需要政府部門的積極行動,也需要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