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制新兵入營 家長憂上戰場 役男苦軍餉低

分享:

1年制新兵入營 家長憂上戰場 役男苦軍餉低

2024/01/25 15:00:45文/品觀點編輯中心
1年制新兵入營 家長憂上戰場 役男苦軍餉低

兵役恢復一年首梯新兵1月25日報到。有家長擔憂萬一台海爆發戰爭,首梯役男就成「首批上戰場」。但有役男抱怨入伍薪餉每月才2萬元出頭,「比基本工資還低」。

抱怨的役男認為軍餉每月才2萬元、前8周新訓還只有1萬多元,24小時待命還不如至少每月2.7萬元的基本薪資。但家長對於國際顯示台灣局勢複雜危險,這批新兵及退役青年將可能是首批被徵召上戰場,「怎麼可能不擔心?」

國民黨立委當選人徐巧芯更轟國防部,缺乏保護軍人安全的基礎裝備。手臂炸裂卻沒有止血繃帶、執行海上任務落海後沒有定位系統,卻只關注大型軍武採購。對國防部提出的「3年讀大學、1年服兵役」的「3+1方案」,批只為衝當兵數字。

國民黨立委鄭麗文批國防部社群圖片,被國際政治觀察家方恩格律師發現,把義務(mandatory)入伍寫成自願(voluntary)入伍,丟臉到國外。

但有家長認為,觀察俄烏戰爭陸地已大幅降低,但若戰爭台灣20多萬兵力對上解放軍約200萬兵力,徵召再多人也沒用。網友看法也很兩極,有人留言「還不是自己選的嗎?40%」、「二兵兩萬多的薪水??甚麼時候調到這麼高??想當初的4800.......」、「我以前當2年兵.1個月休3天.老兵1 個月薪水4300元.24小時營區待命」、「我以前當3年的,要國家賠償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