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過年封關行情統計!近5年漲多跌少 法人看好這些類股

分享:

台股過年封關行情統計!近5年漲多跌少 法人看好這些類股

2024/01/24 19:22:22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台股過年封關行情統計!近5年漲多跌少 法人看好這些類股

兔年台股封關進入倒數階段,今天盤中一度來到17944點,距離萬八大關只有一步之遙,尾盤漲勢收斂,終場小漲1點做收。展望後市,保德信指出,自25日起算,還有8個交易日就要封關,根據歷年統計,封關前10日個交易日至封關當天,台股漲多於跌,仍有行情可期,平均上漲0.59%,而農曆封關日當天,大盤上漲機率更是高達八成,惟因面對春節長假,資金往往較為保守,因此平均上漲僅0.15%。

PGIM保德信科技島基金經理人孫傳恕表示,近期台股靠著AI族群上演多頭戲碼,包括晶圓龍頭大廠法說釋出優於預期的喜訊,以及美股創高、輝達改寫歷史新高、AMD獲調升目標價等,皆成為兔年封關前台股多頭的有力支持,目前市場觀察指數再度來到前高位置後的表現,是否能朝萬八挺進。

孫傳恕指出,由於本週起進入美國科技大廠的超級財報週,下週更是許多重量級大廠將登場,包括高AMD、高通、蘋果等,且美國聯準會將召開2024年第一場FOMC會議,對於利率的展望將左右市場投資情緒,不過就行情研判,加權指數預料將維持高檔震盪走勢。

孫傳恕說明,從產業成長角度分析,今年半導體、記憶體、伺服器等全球的市場成長力道高達雙位數,其中記憶體產業的年成長更是上看五成,對於台股相關供應鏈有利,另外,就台股電子與傳產族群的2024年企業獲利預估表現來看,同樣以電子股的27.8%年增幅勝出,明顯優於傳產不含金融的10.5%獲利年增幅。

至於今年是否抱股過年,孫傳恕認為,近五年除了2020年爆發疫情當年春節紅盤日重挫,其他年份的紅盤日當天多以大漲作收,眼見這波全球AI族群強勢當道,有利於龍年紅盤日之後的表現,建議投資人汰弱留強,並聚焦AI相關的HPC、資料中心、CoWoS等,迎接龍年行情。

第一金投信指出,台灣經濟基本面與產業景氣動能呈現良性復甦,AI新科技擴大運用連結AI PC、AI手機等新產品,半導體成長備受期待。即將上任的「賴政府」推出的五大信賴產業,以厚植台灣科技業競爭力,政策支持關鍵技術與產業發展,加上經濟谷底回揚,台灣在半導體產業續領優勢,支持台股長線再攻高。

第一金台灣核心戰略建設基金經理人張正中分析,台股走勢重回基本面走勢,隨利率高點過後,景氣觸底、科技庫存去化即將告一段落,重現補庫存需求,按過往經濟數據統計,美國降息啟動時間領先製造業落底平均約4.7個月,目前市場預估年中降息機率高,景氣可望在下半年漸復甦回升。

張正中表示,2024年全球最關注的風險,由前一年度的通膨與景氣衰退,轉向地緣政治及美國總統大選等變數,美國雖有年底大選變數、川普重返白宮的政治風險等,過往美股在選前的3至5個月,也就是6月至8月是選舉年表現最強勁的期間,料將再推升美股、台股樂觀表現預期。

選後台股重返基本面行情,張正中強調,目前市場預估,台灣企業在經歷兩年的獲利衰退後,2024年、2025年可望重現連續兩年獲利雙位數成長,過往在獲利成長的階段,加上科技業的新產品、新技術推出助攻,也帶動股價呈現上揚,這波的獲利,同時具備AI科技的擴大運用助攻股價效應。

此外,張正中說明,未來賴政府可望延續蔡政府時代所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發展方向,賴政府選前政見強調「五大信賴產業」,受惠產業包括:半導體、人工智慧、軍工、安控及通訊等,這也是台灣在全球供應鏈中的產業重要角色;賴政府同樣重視能源轉型及綠色能源發展等,對於太陽能、風力發展、重電將具備政府與資本投入支撐;國防政策發展上,賴政府可望加速推動國防自主與國艦國造政策,助攻航太軍工產業的成長動能。

張正中提醒,投資佈局宜留意:即將展望復甦的半導體產業;AI供應鏈應用擴大後帶動獲利成長標的;新政府政策支持概念股,受景氣循環影響小。科技股、政策支持股是加碼標的,傳產及中國關聯度高的產業,則採取保守態度。

張正中認為,下一波台股攻高行情,將以個股表現為主,針對台股基金投資,挑選景氣復甦、政策受惠標的,採取長線定期定額策略,掌握復甦循環行情。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