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溫假放不放? 規則一次看!

分享:

低溫假放不放? 規則一次看!

2024/01/22 13:59:32文/品觀點編輯中心
低溫假放不放? 規則一次看!

氣象署今天發布低溫、大雨及強風特報,在低溫特報指出,今天至周三(24日)寒流影響,各地天氣非常寒冷,有攝氏10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

氣象署指出,橙色燈號(非常寒冷)的低溫區域是新北市、基隆市、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金門縣,有6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台中市、彰化縣、宜蘭縣、花蓮縣,則有持續10度左右或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連江縣有持續6度左右或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

因各地天氣寒冷,低溫假也變成熱門議題,根據相關法規條文,只有風災、水災、地震、土石流等天然災害屬於停班課範圍,低溫、高溫並無列入,除非因為天氣太寒冷導致災害,縣市首長就可考量發布停止上班或上課,學校也可視狀況決定停班停課。

不過上班族則不適用相關法規,「天然災害停止上班及上課作業辦法」僅適用政府機關及學校,民間企業並不適用。

台北市長蔣萬安日前表示,2016年1月的霸王級寒流來襲,陽明山因積雪影響通勤,山區學校有舉辦寒假與活動課程,市府當時就請校方依據天然災害停班課課作業辦法辦理,評估狀況是否適合上班課,不適合就可向教育局報備,停班課一天,今年也循例辦理,北市陽明山的陽明山國小考量學生安全及家長上班需求,決定於23、24日停課。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