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法兩極!柯文哲劍指2028 當選靠年輕粉、藍綠惡鬥?

分享:

看法兩極!柯文哲劍指2028 當選靠年輕粉、藍綠惡鬥?

2024/01/18 16:03:13文/資深記者 柯映青
看法兩極!柯文哲劍指2028 當選靠年輕粉、藍綠惡鬥?

2024大選落幕,選前網路高度聲量的民眾黨主席柯文哲,13日選後深夜在臉書向支持者道謝,誓言贏回四年後總統大選。究竟2028年柯文哲是否有機會進入總統府?外界看法兩極。有媒體人建議,柯文哲第一步先取得理性選民的信任,四年後的大選才有機會。

民眾黨成立4年,第一次選總統就拿下369萬票,左右藍綠局面。柯文哲敗選感言還喊話「下一次,我們一定可以執政,一定可以贏回這個國家」,許多年輕支持者紛紛打氣要等「2028年總統大選」。年輕選票多、2028呼聲高,外界紛紛猜測阿北四年後當選的機率。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接受網路節目專訪表示,未來四年會是這次選舉的延長戰,柯文哲、侯友宜也很可能會再戰2028年。但是柯文哲是藍綠惡鬥下最大的獲益者,藉此茁壯成為新民粹強人。他就像是電影哥吉拉,靠汲取核能生存。坦言柯文哲這隻哥吉拉,不但在2024總統大選後變更大隻,後面還跟著8隻小哥吉拉,各個砲聲隆隆,把立法院鬧翻天。

但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卻斷言柯文哲選不上。從民調上分析柯文哲20歲到29歲支持者增加、40至49歲就已離開,這叫「中間理性離開」。國民黨沒有年輕選票,這結構沒有改善的話就會被柯P永遠會得逞。柯文哲永遠不可能當選總統,但可以讓國民黨永遠敗選,將國民黨吃得死死的。

選前民眾黨主打「孫子兵法」要年輕人向長輩拉票;選後得票不如預期,柯文哲認為是「年輕人沒出來投票」,更看好2028首投族出籠「穩贏」。資深媒體人黃暐瀚18日在臉書粉專「四年後,阿北會贏嗎」分析,就算四年後的「首投族」80萬人都投給柯文哲,輸侯友宜90萬票、輸賴清德180萬票,柯文哲多拿80萬票,還是不會贏。建議柯文哲第一步要讓成熟的選民願意接受柯文哲是真的「理性、科學、務實」。2028大選可能成世代對決,也是「理性、科學、務實」之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