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22警輕生,監院要求內政部檢討,未落實自殺防治

分享:

4年22警輕生,監院要求內政部檢討,未落實自殺防治

2024/01/18 15:15:22文/記者 許怡雯
4年22警輕生,監院要求內政部檢討,未落實自殺防治

2024年才第一個月就傳出二起警察輕生不幸事件。兩起都是拿著配槍朝自己心臟與頭部開槍。對此,監察院立即對內政部提出改善要求,近4年有22名警察輕生,但警察機關心理輔導經費嚴重短缺,且警政署從81年建置的「關老師」輔導機制角色定位衝突,教育訓練流於形式,未落實自殺防治,內政部應速謀改善,確實檢討績效評比合理性。

2024年的1月,傳出二起不幸的消息。10日在新北市三重區厚德派出所一名27歲李姓員警以配槍朝心臟開槍自盡,18日國道公路警察局木柵分隊一名26歲國道警察,不明原因在寢室廁所內舉槍轟頭,被發現時頭部有槍傷且明顯死亡。二起事件,警方並對其輕生原因以及事發經過進行調查釐清。

對此,根據監察院公布的資燉,台灣在4年內共有22名警察輕生,平均每年有5名以上現職的警察,大家想問,究竟怎麼了?

而監察院也提出調查報告,監委葉大華、陳景峻透過新聞稿指出,監察院內政及族群委員會通過兩人所提調查報告指出,近10年來(民國103年1月1日到112年10月底)共有52名警察輕生,近4年來(109年1月1日到112年10月底)則有22名警察輕生,平均每年有5名以上員警輕生。

監委指出,據「警察人員自殺防治手冊」推估,全國約1萬名警察受情緒困擾,6000人有自殺意念,但全年防治經費僅新台幣370萬元,每年接受心理諮商者僅300到600人,服務覆蓋率嚴重不足,警政署應確實檢討績效評比及勤務制度的合理性,以落實員警心理健康。

調查報告指出,警政署雖從81年建置「關老師」三級心理輔導機制,並推動多項改善措施,但因經費嚴重不足,其角色又涉及非專業背景、主管兼任的角色衝突等許多結構性因素,導致心理輔導成效不彰。

目前全國「關老師」共有788位,遴任未具心輔背景的警官,辦理員警的關懷服務、列冊輔導、轉介、追蹤評估等業務,在講求階級服從及績效的警察組織文化下,求助的員警易有被標籤及影響陞遷發展的疑慮,且相關個資處理保密性不足。警政署應審酌機關特性及實際需求,就如何建置內部專家系統,進行中長期規劃。

調查報告也提到,警察機關從110年起增加心理諮商委外預約服務,但整體使用率偏低,部分機關簽約委外服務的心理諮商機構或心理師,同時又擔任該機關心理輔導諮詢委員,有違心理諮商領域的專業界限,且可能因權力關係影響求助者信賴感而有角色衝突,應檢討改進。

據了解,第一線警察日夜為民眾排憂解難,常接觸到負面情緒累積龐大壓力,容易導致身心靈不良影響。而過去桃園市警局桃園分局曾找來精神科主任醫師田心喬進行聯合勤教專業講座,替員警說明精神壓力對於身心的影響及紓解之道,過程中透過專業儀器檢測,觀察受測者是否有壓力產生焦慮等傾向,並經由自我省思尋找壓力源頭,適時紓解釋放壓力,回復心靈及情緒的穩定和諧。

過程中進行測試的員警表示,平常工作壓力大,加上測試當下正值上班時間,整體的指數有點高,會聽從建議多找管道放鬆身心靈。員警認為,此項檢測對警察工作相當需要,因為第一線面對處理事情壓力較大,事後該如何釋放壓力,卻比較少人重視,因此定期檢測是好事,可以看看自己的壓力,檢查身心靈是否有問題。

田心喬指出,前幾年疫情期間因居家隔離等因素,導致身心科看診人數增加,但疫情結束後看診的人數卻沒有趨緩,包括工作環境改變、失業或家庭環境變化,因此疫情的衝擊對大眾的身心靈衝擊很大,近年不僅青少年看診比例高、中老年失智症族群也越來越多。

田心喬再說,警察的壓力非常大,每個人對自己緊張焦慮的感受不同,因此今透過專業的自律神經檢測,用專業數據讓員警了解身心靈。其中員警的問題大多在職場壓力,平時較難放鬆,因此交感神經較多,民眾若突然出現頭痛、失眠、肩頸酸痛或腸胃不舒服等症狀,可能代表自律神經開始失調,此時就應該盡快了解自己的身心狀態,尋求專業諮詢。

對於警察的壓力,網友表示,台灣的錢一直拿去買武器,捐助其他友國,為什麼給員警的幫助卻那麼少呢?難道警察的命不值錢嗎?確實應該要好好檢討,才能讓警察們有個健康身心,也能讓警察家屬們比較安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