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基礎建設收益基金來囉!凱利投資當海外顧問 5大特色一次看

分享:

全球基礎建設收益基金來囉!凱利投資當海外顧問 5大特色一次看

2024/01/16 17:19:38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全球基礎建設收益基金來囉!凱利投資當海外顧問 5大特色一次看

全球基金建設收益基金即將有新兵報到!富蘭克林華美投信看好基礎建設具有穩定現金流、抗通膨等優勢,推出今年第一檔基金,還請來富蘭克林坦伯頓集團旗下的凱利投資,擔任海外顧問,提供第一手觀點與建議。

凱利投資成立超過50年,管理資產規模達1654億美元,目前旗下有一檔基礎建設基金:美盛凱利基礎建設價值基金,成立於2016年,成立至今的累積報酬率約47.8%。

富蘭克林華美全球基礎建設收益基金擬任經理人陳美君表示,一般而言,「基礎建設」多為受政府監管的公用事業,企業和政府的合約會簽訂一個定價機制,價格會依照成本、通膨指數等來做動態調整,因此公用事業或是基礎建設將不受物價上漲的波動影響。

另外,陳美君指出,2018中美貿易戰開打後,歐美企業將生產基地移回各自配合的工廠生產,因此生產成本墊高、物價跟著上漲,低通膨的時代過去了,基礎建設產業通常具有政府的定價能力,全球基建指數因此具有長期抗通膨的能力。

現在,美國還有很多公司還在work from home(居家上班),BLACKPINK最近要舉辦線上VR演唱會,每個粉絲都可以身歷其境體驗搖滾區的氣氛,這些大數據資料(data)的運算、傳輸也需要基礎建設,尤其像演唱會、或者球賽這種活動特別要求要流暢的網路品質,因此5G、高速通訊等也是全球各國政府積極推動發展的項目。

現在是投資基礎建設的好時機嗎?陳美君分析,統計過去四次的升息循環前後,全球基建指數經歷升息循環,期間無論前三個月、六個月,基礎建設股票都是正報酬;至於後三個月、六個月甚至是升息結束後一年,基礎建設股票分別有7.4%、13.8%以及19.7%的平均報酬表現,相對優於全球股市指數,可見基礎建設類股相當適合現階進場低接。

總結以上,富蘭克林華美投信認為,全球基礎建設股票是兼具成長與防禦性的投資主題,全球基礎建設收益基金有五大特色,包括:低波動、現金流、對抗通膨、搶先機及流動性佳,預計將有40.4%資金布置在電力產業,18.5%放在鐵路相關,8.5%放在收費道路,8.2%放在水資源,都是民生相關的公用建設基礎建設。

展望今年,富蘭克林華美投信認為,全球股票觀察重點仍在美聯準會何時開始降息,降息頻率以及美元走勢方向,投資人應立即抓住仍在成長中的「新基礎建設」趨勢,例如科技和新能源等,並搭配既有的全球基礎建設更新計畫,一併掌握全球投資機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