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外就醫活力足,阿扁幫女兒打贏官司

分享:

保外就醫活力足,阿扁幫女兒打贏官司

2024/01/16 17:49:52文/記者 許怡雯
保外就醫活力足,阿扁幫女兒打贏官司

前總統陳水扁因為貪污罪入獄,在2015年時因病而保外就醫,同時另外涉貪的罪嫌,也因陳水扁主張沒有「就審能力」而停審,不過,日前法界卻發現,陳水扁病停審,卻能擔任女兒陳幸妤的訴訟代理人,為牙醫診所醫療糾紛官司辯護,甚至還打贏官司,創下保外就醫傳奇。法界質疑,不能出庭,卻能幫女兒打官司,陳水扁是否玩弄司法、逃避刑責。

2024年的總統大選結果出爐後,另一個議題是賴清德當選總統後,是否特赦陳水扁引發關注。尤其是陳水扁在臉書發表選後感言,先恭喜民進黨「賴蕭配」打破8年魔咒,當選第5任民選總統,還說「這是台灣的最佳選擇!」但也要請回歸國會最大黨的國民黨,不要扮演為了反對而反對的破壞力量。

陳水扁還寫到,期許未來的賴清德政府,面對在野黨占多數立委席次的國會,應低頭謙卑、包容團結,才能壯大台灣。更喊話民眾黨作為台灣最具影響力的關鍵少數國會力量,尤應以國家利益、人民福祉為最優先,而非逢賴必反。

國民黨在此次大選、重回國會的最大黨,責任重大,希望在國會扮演強而有力的監督,而非為反對而反對的破壞力量,因為「激烈選戰的結束,是團結台灣的開始!」。

對於保外就醫的人來說,有些活動限制是不可進行,但是,陳水扁總統一一打破,不斷挑戰創下紀錄,最近法界發現,陳水扁幫他的女兒打官司。事實上,原本是律師出身的打,打官司沒什麼好奇怪,重點在於,他的官司中,貪汙國務機要費1億多元,民進黨以執政優勢修法除罪,一筆勾消所有刑責,但是,仍有涉貪有關的4案,因陳水扁主張沒有就審能力而停審中。

但是,日前卻被法界發現,他擔任其女陳幸妤的訴訟代理人,為牙醫診所醫療糾紛官司辯護。法界質疑,不能出庭,卻能幫女兒打官司,陳水扁是否玩弄司法、逃避刑責。

據了解,陳水扁幫女兒打的官司是件民事求償訴訟,周姓病患指控,陳幸妤違反醫療上必要之注意義務,植牙過程,造成2顆植牙高低長短不一、牙冠角度歪斜、咬合預留空間過小造成作假牙難度等,且不當割除牙齦肉,要求賠償130萬2500元。

周姓病患對陳幸妤提起過失傷害告訴,不起訴處分確定;求償部分,台南地方法院也認為,無法證明陳幸妤有醫療過失及債務不履行情形,去年10月31日判決駁回,可上訴。也就是說,陳水扁替女兒打贏官司。

法界對此深感不滿,因為陳水扁因各種病痛獲准保外就醫,不只可以投票還趴趴走,寫臉書及錄電台節目,如今還能出庭幫女兒陳幸妤打官司,甚至可以在庭上答辯長達20分鐘,幫陳幸妤打贏了2次官司,顯見律師出身的他,依舊寶刀未老,法界有人想問,這樣的人,會沒有就審能力嗎?會需要保外就醫嗎?

網友也批,賴蕭當選後,陳水扁期待就是特赦,把所有罪嫌一筆勾銷,說不定,再過沒多久,陳水扁就可以重出江湖,再出現在政治圈裡。也有選民表示,對於有罪的人,民進黨都能用修法方式讓他脫罪,還能期待民進黨有什麼公平正義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