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天天罵公務員,李四川嘆:公務員缺員嚴重

分享:

別天天罵公務員,李四川嘆:公務員缺員嚴重

2024/01/05 13:02:35文/記者 許怡雯
別天天罵公務員,李四川嘆:公務員缺員嚴重

曾幾何時,公務人員的鐵飯碗,大家也不想端了,居然也傳出大缺工!據了解,台北市府土木建管類科去年分發申請204人,僅70人報到,公務員人力短缺三分之二,市長蔣萬安要求人事處研議攬才方案,並請求中央協助;台北副市長李四川日前受訪時感嘆,建管、工務等公務員缺員嚴重,還跟議員開玩笑說,別天天罵公務員,不然以後會沒有公務員可罵。

台北市近5年申請土木及建築工程類科國考分發,2019年申請199人分發154人、2020年申請163人分發112人、2021年申請155人分發105人、2022年申請136人分發82人,去年報到人數更創新低。

對此,台北市府人事處表示,近期已行文中央提4項攬才留才建議,包括土木工程等技術類科增加備取名額以便遞補;中央、地方公務員職務列等有差異,希望調高直轄市職等;也建議中央提高工程人員專業加給,縮小與業界待遇差距;同時增加人力進用管道,例如有條件開放優秀退休公務員以部分工時或按件計酬,縮短人力缺額。

台北巿副巿長林奕華說,去年北市工程約620件,金額近3千億,每人平均負擔近6億工程經費,但工務局等單位缺額人數高達560人,國考分配不足,嚴重影響重大建設推動;加上2018年至去年,北市府工程人員涉訟累計76件,高壓工作及高涉訟風險,造成人才持續流失。

林奕華也提到,地方攬不到人才,因地方工程人員職務列等較中央低,承辦業務量大,每人平均負擔約6億工程經費;也要面對各方利害關係人、協調介面多,稍有不慎即會面臨司法爭訟,壓力大;還有待遇不如民間,民間平均月薪約9.4萬,比政府平均6.8萬高2萬多,且民間還有獎金、股票等。

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表示,過去工程類公務員的加給獎金常態化,薪資可多3000元到5000元,被中央糾正才改依個案處理,人事總處可一併檢討。

面對缺工,副市長李四川曾感嘆表示,建管、工務等公務員缺員嚴重。要議員們,別天天罵公務員,不然以後會沒有公務員可罵。以去年為例,台北市土木建管類科分發,申請204人竟僅來70人報到,缺額高達3分之2,為解決缺工嚴重,市長蔣萬安日前市政會議指示人事處研議攬才方案,近期提出4建議,行文中央研議放寬、調高可行性。

網友對於公務人員鐵飯碗缺工一事表示,這種鐵飯碗不要也罷!動不動要被罵,還要被告,稍一不小心,就得背上嚴重罪名,風險性極高的工作,怎麼還能說是鐵飯碗,早就生鏽了吧。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