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災難重創,台灣捐款慰問加人力相助,日人感動

分享:

日本災難重創,台灣捐款慰問加人力相助,日人感動

2024/01/03 11:32:47文/記者 許怡雯
日本災難重創,台灣捐款慰問加人力相助,日人感動

2024年新年才開始,日本卻發生7.6大地震,伴隨海嘯及餘震,災情嚴重,想不到隔日竟又遇上羽田機場飛機對撞,重創日本。而台灣人第一時間相助,不但派人力前往日本救災,台灣人也主動發起捐款及慰問,讓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很感激,他表示,災情事故發生後,他不斷收到來自台灣朋友的慰問,很多朋友都表示願意捐款相助日本,甚至直言「日本有事就是台灣有事」,讓他非常感動。

日本近期多災多難,讓全球震驚。尤其是在2024年元日時,正值全世界都在慶祝新年,日本石川縣能登地區當地時間4時10分,竟發生規模7.6強震,震源深度僅16公里,從北海道到九州島都能感受到地震威力,造成多處住宅毀損倒塌、道路崩裂坍方、停水停電等災害,震央輪島市市區更發生大規模火災。

嚴重的震災已造成30人死亡,多人受傷,且有200棟住宅被燒毀,目前仍有餘震發生,而令人難過的是,為了要運送救災物資能登半島,航空JAL的516班機準備要飛往新潟航空基地,卻在羽田機場發生相撞事件,機上的6名人員已確認機長1人脫困逃生、受傷送醫,但其他5名人員不幸死亡。

二起接連的意外,台灣第一時間紛表達關心以及發起捐款,內政部長林右昌檢點國內各搜救隊救災量能,隨時準備提供援助,消息傳到日本,許多日本也感動表示「不會忘記311恩情」

對於台灣人的溫情,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在臉書發文表示,2024年對日本來說或許有些流年不順,日本接連遭遇地震和飛機擦撞事故,他的臉書、郵件和lLINE不斷收到來自台灣朋友們的慰問,很多朋友都表示願意捐款,實在讓人感動。

矢板明夫說,蔡英文總統在能登地震發生約2個小時以後於X平台上用日文表達關切及慰問,希望日本當地人民平安、儘速回復正常生活,這篇發文已經有400多萬人閱讀、2萬多次轉發,底下留言大多都是日本人對台灣的感謝。而台灣的救援隊也已經整裝待發,一旦日本有需要,就會第一時間飛赴災區。

矢板明夫指出,這幾年日本和台灣互相支持,每逢對方有難,都會立即拔刀相助,已經形成了良好的互動。安倍晉三前首相說過「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有台灣朋友認為這句話也可以說成「日本有事就是台灣有事」,他衷心希望這種良好的關係能夠持續下去。

面對日本的災情,台灣人都為他們祈禱,也表達捐款的意願,不過,中國大陸卻有人以「報應」說來此次災情,對此,網友說,這種說法太不公道了,太惡劣了,別人受苦受難,你卻在說風涼話,簡直沒有人性。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