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衝擊 大專註冊率低於6成 私校工會示警:5年後更慘

分享:

少子化衝擊 大專註冊率低於6成 私校工會示警:5年後更慘

2023/12/29 13:54:12文/記者 孫德昭
少子化衝擊 大專註冊率低於6成 私校工會示警:5年後更慘

「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平台」昨(28)日公布112學年各大專校院新生註冊率,目前已有19所學校未達註冊率6成的「淹水線」,不僅包括真理大學、大葉大學、玄奘大學、中華大學等多所老牌私校,就連國立台東專科學校的註冊率也跌到51.30%,是唯一未達6成的公立學校。

受到少子化衝擊,112學年的新生人數首度跌破20萬人,只剩19萬人。全國私校工會表示,目前還不是最嚴重的,5年後到了117學年時,可能僅會有15.7萬新生,並且許多私立大學藉由「寄存名額」美化註冊率,今年度全台共寄存了9021名額,因此目前公布的註冊率其實是經過美化後的數字,若不算寄存數字,恐怕將更加慘不忍睹。

教育部評估,新生人數在117學年達到低點之後,會有一點微幅回升,119學年可能將升到18.9萬人,然後持續下降到127學年,屆時可能將僅剩14.7萬人,創下史上新低。

招生不足的現象不只出現在大專,根據媒體報導,112學年度全台有52個碩博班也面臨招不到學生的問題,招生掛0的甚至包括台大的5個博士班,以及清大、陽明交大、成大、政大、台科大、北科大、台藝大、中山、中央、中正等前段頂尖大學系所。

有媒體報導,教育部目前對私校的招生困境採取「放手不救」的策略,該倒就倒。大選在即,政府以補助私校學費及住宿費的政策,減輕學生就學負擔,但此舉並非補助學校,更無助減緩目前的招生壓力。有專家表示,學校若要生存,只有縮小規模、招收境外生一途。

全國私校工會副理事長尤榮輝受訪時則表示,私校的教育資源被法令政策長期限縮阻斷,若情況未改善,前段私校會被劣化為中後段,中後段私校也會被迫退場,這是私校的悲哀,也是高教的災難。尤榮輝建議,教育部除公告新生註冊率外,也應公告各校系的寄存名額,才不會讓考生及家長被美化過的註冊率誤導。尤榮輝也表示,私校的寒冬才剛開始,政府若束手無策,各校只能自求多福。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