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院籲勿轉傳少年個資 TikTok仍可見!網友怒噴「法律是保護壞人」

分享:

新北院籲勿轉傳少年個資 TikTok仍可見!網友怒噴「法律是保護壞人」

2023/12/28 17:35:54文/記者 凌君浩
新北院籲勿轉傳少年個資 TikTok仍可見!網友怒噴「法律是保護壞人」

新北1名九年級男生因仗義執言,遭隔壁班男同學持彈簧刀刺斃,教唆的女學生居然在社群軟體更新自介「我又沒有錯、是在擊敗什麼。」這對無法無天的未成年乾兄妹遭網友肉搜,並公布個資。新北地院主動發布新聞稿,要求Dcard、PTT等社群媒體應即刻下架涉案少年之記事、照片等資料,並籲請民眾勿再轉傳。未被點名的TikTok,目前仍有相關影片傳佈。

新北地院28日上午,主動發布新聞稿指出,「任何人不得於媒體、資訊或以其他公示方式揭示有關少年保護事件或少年刑事案件之記事或照片,使閱者由該項資料足以知悉其人為該保護事件受調查、審理之少年或該刑事案件之被告。違反前項規定者,由主管機關依法予以處分,少年事件處理法第83條定有明文。」

新北地院表示,對於被害人家屬所受哀痛、國人對此不幸事件之不捨及憤慨,感同身受。然近日於Dcard、PTT等社群媒體,發現有不明人士肉搜並登載涉案少年之記事、照片等資料,顯已違反上開規定,上開社群媒體應即刻下架上開資料,並請民眾勿再轉傳,以免觸法,並籲請資通主管機關正視此一問題,以符法治。

不過,司法院澄清,未要求新北地院發新聞稿;消息傳出,Dcard「從善如流」,立刻刪除「國三割喉案兇手好友反應」文章。不過,網友對於新北地院的聲明非常憤怒,痛批「拼命替壞人掩護」、「法律是保護壞人用的」,更有家長質疑「這種小孩有救嗎?」,擔憂現在是要教小孩保護自己「不是被打而已,是被殺」。

民眾質疑,司法機關以近乎恐嚇、威脅方式,嚇阻人民,但對於逞凶之徒,卻輕放、輕判,公權力何在?天理何在?

對於「法律保障壞人」,早已非首例,過去鄭捷捷運殺人、王景玉殺害幼童「小燈泡」,全都歸咎於「精神狀況」,因此很多作奸犯科之徒,妄將倒向於「思覺失調」,甚至法官裁量前,會依據「犯後態度」量刑;殊不知,不少人早已成精,人前裝得一副可憐兮兮模樣,博得諒解與同情,一旦「轉過身去,即刻恢復本性」,無辜受害的民眾及家屬,又有誰能保障呢?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