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首投族勝選必要,政治無感,政策才有感

分享:

百萬首投族勝選必要,政治無感,政策才有感

2023/12/26 16:24:02文/記者 許怡雯
百萬首投族勝選必要,政治無感,政策才有感

根據中選會公布,2024總統大選的選舉人數約為1950萬人,其中首次參與總統副總統選舉的人數約102萬8000人,這群人堪稱是勝選之必要的票源。至於該怎麼爭取到首投族支持?專長表示,本次的首投族,對於政治無感,政治人物反感,惟有對政策才有好感,所以想要爭取支持,快端出打動年輕人聽得進去的政策,讓他們感受到未來的希望,就有機會得到支持。

根據中選會公布,第16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定於2024年1月13日星期六舉行投票,投票時間從上午8時起至下午4時為止,預估選舉人數約1950萬人,首次參與總統副總統選舉的人數約102萬8000人。選民總共可以投3張選票,包括1張總統副總統選票、1張區域或原住民立法委員選票及1張政黨票

這群百萬的首投族,年齡都落在20歲出頭,可能是校園裡的大學生,也可能是職場上的菜鳥等,由於首投族的票數占有一定的比例,所以,各候選人都全力的爭取,不過,這群首投族,對政治無感,對政治人物反感,對什麼有感?又對什麼有好感呢?

還在校園裡的大學生首投族表示,現在究竟有那些政黨,根本都搞不清楚,未來投票還要投政黨票,說真的,閉著眼晴去投,再不然也直交空白的,選擇不投。

至於政治人物部分,大學生說,政治人物都嘛騙人的,外遇、黑金、貪心,色情等都來,只能說,當了政治人物像是有神衣護體似的,完全不怕犯罪有報應,現在枱面上有那個政治人物有做事,無感,就算年輕世代還不是靠爸族,他們有努力嗎?即然沒有努力,還能做上這個位置,只因為你有好爸爸好媽媽,太不公平,別想會去支持這些政二代。

另外,年輕人最不滿高房價、低收入的「相對剝奪感」。政治系學者表示,首投族最大特點是沒有政黨傾向,對候選人的好惡變動快速,可以片刻造神、也可以瞬間毀神,韓國瑜當年的「韓流」就是最明顯的例子。

另外,有媒體進行實地訪談發現,青年不滿有「二高一低」:高房價、高物價、低薪資。大四的大學生表示,物價漲太快,他大一時學校附近的便當六十元,現在要八、九十元才有接近的菜色;他對未來就業薪資不樂觀,很怕畢業就失業,找不到工作,又得接受低薪工作時,感覺未來完全沒有希望。

另外,年輕人討厭弊案,有大學生說,政府弊案一大堆,尤其疫情這幾年奇怪的採購案,都讓人覺得離奇加討厭,說要發展綠能,結果一到南部一看,所有田都成了太陽能板田,而這些公司都落在一個年輕立委的爸爸身上,這點叫人很不爽,明明就是投胎投的比較好。

選舉專家分析,首投族對於政治沒有感覺,畢竟年輕,還無法感受政治對他們的影響力;政治明星更不用說,首投族非常反感;惟一能夠打動他們的是政策牛肉,誰的牛肉端的好,他們的選擇可以朝令夕改,隨時改變,不用跟他們談忠誠度,所謂忠誠度要建立在讓他們臣服的具體政策上,所以,想要首投族的票,先送上政策牛肉吧。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