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韓國、印尼鋼廠驚傳火警和爆炸 鋼鐵業界關注

分享:

近日韓國、印尼鋼廠驚傳火警和爆炸 鋼鐵業界關注

2023/12/26 11:30:33文/資深記者 林憲祥
近日韓國、印尼鋼廠驚傳火警和爆炸  鋼鐵業界關注

聖誕節前夕,韓國和印尼鋼廠紛傳意外,其中韓國浦項鋼廠2號高爐23日早上傳出大火,導致附近工廠全面停工,緊接著印尼青山集團不銹鋼廠也於24日傳出冶煉廠爆炸事件,雖然兩家鋼廠第一時間都表示,初步不影響市場供貨,但實際可能對碳鋼冷軋和棒線產品造成影響,備受業界高度關注。
 
對於這兩起事件,碳鋼龍頭廠中鋼等相關鋼廠表示,初步了解,目前對板類市場的影響不大,實際情況仍需要進一步查證;不銹鋼大廠燁興等相關鋼廠則表示,印尼青山廠發生爆炸原因,仍在查證中,但近日來中國大陸不銹鋼線材期貨價卻大漲,漲幅達60%,帶給亞洲鋼廠極大的鼓舞。


↑圖說:韓國浦項鋼廠大火和印尼青山冶煉爐爆炸,引起業界關注。(圖片來源/韓聯社推特、燁興提供)

根據韓國媒體報導,23日上午,位於浦項市南區的浦項鋼鐵2號高爐附近發生大火,消防部門立即出動33輛消防車和100名消防員前往灌救,經一個半小時左右撲滅火勢,所幸無人傷亡,但廠區多個工廠暫停運作。
 
浦項鋼鐵事後表示,此次主要是城江地區共同使用的電纜故障,導致停電,並因副產氣體釋放而產生煙霧,但情況已控制。且浦項廠內的8座發電廠已全部開始運轉,高爐也正常運作,所有設施都沒問題。惟此火警,有業者質疑可能對冷軋和棒線產品造成影響,但未獲得證實。
 
除浦項外,印尼青山集團位於蘇拉維西島莫羅瓦利工業區的一座冶煉廠也於24日清晨發生爆炸,造成至少12人死亡、39人受傷。因島上有多處鎳礦、鎳鐵合金、不銹鋼品及汽車材料的生產,爆炸事件立即引起業界關注。
 
對於這項爆炸事件,雖然印尼青山鋼廠相關人員事後表示,此次發生爆炸的地點非鎳鐵廠產線,而是生產硅鐵的產線,初步對不銹鋼供貨不會造成影響,但實際狀況仍需要觀察。
 
對於韓國浦項大火一事,中鋼執行副總黃建智表示,據悉,雖然火勢看似嚇人,但影響較小,應該不嚴重,不像上次風災造成淹水的災害。至於詳情仍待進一步查證。
 
燁興總經理陳森龍則表示,印尼青山冶煉廠發生爆炸的真正原因仍在了解中,但近日來大陸不銹鋼線材期貨價卻大漲,由每公噸1.32萬人民幣漲到1.4萬元人民幣左右,漲幅達60%,雖與爆炸沒有直接關連,但帶給市場極大的鼓舞。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