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隧道歲末換裝 化身璀璨星河

分享:

中山大學隧道歲末換裝 化身璀璨星河

2023/12/19 11:48:11文/記者 賴君欣
中山大學隧道歲末換裝 化身璀璨星河

耶誕佳節即將到來,國立中山大學隧道也在歲末換上新裝,今年標語為「坐賞西灣日月,共擁中山星辰」,搭配逾7萬顆LED燈泡的耶誕燈光秀,搖身一變成璀璨星河,與民眾同享歡樂氣息。

↑圖說:搭配逾7萬顆LED燈泡的耶誕燈光秀,中山大學隧道搖身一變成璀璨星河(圖片來源:國立中山大學提供)

中山大學表示,今年以星辰意象為視覺主軸,將貫通校內外的西子灣隧道妝點成耶誕隧道,打造全長近300公尺,寬6公尺,高3.6公尺的光影長廊。徒步進入隧道,LED燈飾幻化為閃爍星辰、浩瀚星河、星光流火等視覺效果映入眼簾,還有30多隻造型各異的螢光彩兔駐守,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為了增添耶誕氣息,隧道口植栽更換成耶誕紅,隧道內播放耶誕歌曲。

↑圖說:今年以星辰意象為視覺主軸,將貫通校內外的西子灣隧道妝點成耶誕隧道(圖片來源:國立中山大學提供)

操刀視覺設計的中山大學主秘楊育成指出,中山隧道佈置的特色之一就是手作,由校內各單位攜手完成。原本昏暗的通行隧道,在有限資源下力圖改造,透過光影、藝術和音樂的洗滌,不只讓整個隧道鮮活起來,也讓校園空間更親民,每當有節慶佈置,便會吸引眾人駐足,拍照留影,去年還曾吸引民眾夜間到訪以耶誕燈為背景拍攝婚紗,「居民見證支持中山不斷求新求變,我們備感榮幸。」隧道於校內這一側的標語則為「中山想像未來,西灣勇於追夢」,盼給到訪民眾嶄新體驗。

↑圖說:30多隻造型各異的螢光彩兔駐守,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圖片來源:國立中山大學提供)

中山大學總務處表示,隧道牆上投影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17項目標,而且為呼應SDGs減碳節能目標,7萬多顆的LED燈泡平均用電度都經過嚴格計算,隧道內開燈時間從清晨5時至晚間11時,隧道口開燈時間則為下午5時至晚間11時,每小時最高使用0.8度電。

↑圖說:原本昏暗的通行隧道,在有限資源下力圖改造,透過光影、藝術和音樂的洗滌,不只讓整個隧道鮮活起來。(圖片來源:國立中山大學提供)

目前就讀於中山的外籍生約800至900人,外籍教師也有近70人,耶誕節適逢考試週,外籍師生無法回家過節,便透過隧道營造節慶氣氛,當天更會有耶誕快閃,透過舉辦溫馨活動,傳遞溫暖,解思鄉情。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