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25座藍鯨骨骼標本 海生館開展重生

分享:

全球第25座藍鯨骨骼標本 海生館開展重生

2023/12/15 17:38:19文/記者 賴君欣
全球第25座藍鯨骨骼標本  海生館開展重生

2020年1月在台東長濱鄉海灘擱淺的藍鯨,經過將近四年的精心整理後製成骨骼標本,於15日在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世界水域館展出,成為全球第25座藍鯨骨骼標本,也是姿勢型態最為擬真的標本。海洋委員會主任委員管碧玲特別到場,向館方舉辦藍鯨開展活動致意,並對參與擱淺處理的海巡弟兄、成大團隊,及藍鯨骨骼修復計畫的所有專家、學者、執行團隊表達誠摯感謝之意。

↑圖說: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世界水域館展出全球第25座藍鯨骨骼標本(圖片來源:海洋保育署提供)

2020年1月25日發現藍鯨擱淺時正逢春節期間,海巡弟兄第一時間即前往現場協處,後續有臺東縣政府、海保署、海保救援網(MARN)行動小組(包括成大鯨豚中心、中華鯨豚協會)、嘉義大學、屏東科技大學及亞洲大學的獸醫學系團隊、黑潮海洋基金會的夥伴,接續加入處理、解剖及研究分析,始得以將藍鯨妥為保留並提供日後科學研究之用。

↑圖說:經過將近四年的精心整理後,在台東長濱鄉海灘擱淺的藍鯨製成骨骼標本(圖片來源:海洋保育署提供)

管碧玲指出,藍鯨是地球上最大的動物,牠的死亡彰顯人類的無知與自私,運用智慧在傷害孕育生命的海洋,藉由藍鯨開展象徵牠的重生之路,期望透過後續的展示與解說,讓全民由上到下提升民眾的海洋素養。為了讓珍貴的標本得以完整妥善保留,海委會海保署與成功大學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以及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在110年11月29日簽署了「藍鯨骨骼標本合作備忘錄」,合力進行藍鯨骨骼重建組裝、展示及典藏,以供學術研究及教育推廣。

↑圖說:管碧玲期望透過後續的展示與解說,讓全民由上到下提升民眾的海洋素養。(圖片來源:海洋保育署提供)

海生館館長陳啟祥表示,恆春半島過往有鯨魚化石骨骼的出土,讓我們了解恆春半島海域是鯨魚的故鄉。今日藍鯨骨骼能在海生館順利的展出,這些成就有賴於許多團隊的合作與努力才能達成。這頭藍鯨的重生,將帶領來訪遊客、學子及研究學者進入海洋探索海洋,感謝海委會與海保署提供藍鯨骨骼標本給海生館,未來海生館也將開放藍鯨給各界研究。

↑圖說:藍鯨骨骼能在海生館順利的展出,這些成就有賴於許多團隊的合作與努力才能達成。(圖片來源:海洋保育署提供)

海保署補充,這隻藍鯨骨骼標本歷經三年多,在成大與海生館以及化石先生團隊通力合作,從骨骼前置處理、以及多次徵詢日方專家意見,反覆調整骨骼和組裝,終於以最佳的下潛姿態完整且正確地被展示出來。希望參觀的民眾不僅可以近距離欣賞藍鯨骨骼標本,更能深切體會臺灣首例擱淺藍鯨所傳達的重要意義和價值。

↑圖說:藍鯨的重生能讓深切體會臺灣首例擱淺藍鯨所傳達的重要意義和價值。(圖片來源:海洋保育署提供)

海保署表示,為了延伸這些擱淺死亡的海洋保育類動物的科學性,海保救援網(MARN)蒐集了許多擱淺動物的標本與樣本,歡迎有興趣的各界研究人員來此發掘海洋生物的奧秘,延續他們生命的意義。而在藍鯨骨骼展示的同時,當時纏繞於藍鯨嘴上的尼龍繩以及附著於上的耳條茗荷(海洋生物藤壺的一種)也同時展示在旁。海保署呼籲,藉由此完整的展示,也是沉痛的提醒我們,漁具纏繞是大型鯨類及其他海洋生物常見的死因,唯有人們自主回收作業或廢棄的漁網具,不任意棄置,才能降低海洋廢棄物對於海洋生物的威脅。也希望大家都能減少使用一次性物品、降低海洋廢棄物,共同為海洋保育盡一份心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