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恥為君主政治產物」遭撻伐 游錫堃解釋「被偷換概念」

分享:

「廉恥為君主政治產物」遭撻伐 游錫堃解釋「被偷換概念」

2023/12/12 16:34:43文/記者 凌君浩
「廉恥為君主政治產物」遭撻伐 游錫堃解釋「被偷換概念」

北一女中國文老師區桂芝日前大力抨擊108課綱去中國化、刪掉多篇文言文國文課文,讓學生讀不到顧炎武《廉恥》,不再有機會思考為什麼『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對此,立法院長游錫堃稱「廉恥為君主政治產物」,讓許多網友不以為然,撻伐「這真的是無恥最高境界」。

「古文不是不好,而是價值觀會有問題。」游錫堃指出,現在有現在的制度,應該了解廉恥事實上是君主政治的產物,現在是民主政治,民主政治的價值觀,互相尊重、天賦人權、有基本權利、言論自由、結社自由等。

游錫堃說,禮義廉恥、四維八德為儒家思想,儒家的核心價值為三綱五常,君為臣綱、父為子綱,夫為妻綱,三綱無形中影響許多人,例如前陣子出現的ME TOO事件,「就是因為儒家思想男尊女卑、夫為妻綱。」

游錫堃進一步於臉書解釋,記者問的就是「古文爭議」,無奈外界有人把我說的一篇叫做〈廉恥〉的古文,偷換概念成為道德概念的「廉恥」。

針對游錫堃的發言,國民黨台北市立委參選人羅智強在臉書發文,「所以民進黨發明了無恥政治。」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則說,按照民進黨的看法,現在的民主社會的官員可以毫無廉恥嗎?「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這句話送給民進黨!」並承諾將來進國會要推動恢復中華民國課綱。

網友們認為,「扁的都能說成圓的,佩服」、「無恥之尤」、「無恥之徒端坐高位,是台灣沉淪的主因」、「還是有人覺得無恥好」、「無恥至極」、「到底是多麼無恥的人,才能將無恥言論說得這麼理所當然」、「這些人三觀很有問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