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詐騙廣告爆增!無辜民眾受害 怨政府失職無能

分享:

投資詐騙廣告爆增!無辜民眾受害 怨政府失職無能

2023/12/11 14:56:28文/記者 凌君浩
投資詐騙廣告爆增!無辜民眾受害 怨政府失職無能

詐騙猖獗,防不甚防,為降低民眾被騙機會,金管會今年4月10日起,建立投資詐騙廣告蒐報下架機制,截至11月30日止,短短8個月內,投資詐騙廣告蒐報已達1萬5511件。民眾痛批數位部、NCC,只知道出國考察、搞意識形態鬥爭,本職工作完全失職,實在無能到極點。

據了解,詐騙廣告4月件數為359件,到了11月單月爆量4491件,比起10月的2109件增加超過一倍,8個月以來,平均每個月都有近2千件通報案。

詐騙廣告屢在社群媒體上出現,過去以假冒名人,誘騙民眾投資,現還出現選舉造勢高薪徵求民眾參與,目的是騙去民眾個資,各式各樣荒謬絕倫的詐騙廣告,但政府相關部門束手無策,放任詐騙集團橫行,導致無辜民眾受騙。

金管會說明,歸納投資詐騙可分4大類型,「冒名金融業者」,透過假冒合法證券業者或金融機構發送簡訊招攬加入LINE群組,或假冒財經名人成立群組鼓吹投資特定商品或下載特定APP。

「電話、簡訊及LINE群組勸誘買股」,假稱提供高獲利飆股資訊勸誘民眾投資港股或台股,或以電話、簡訊推薦飆股,提供網路連結方式勸誘民眾點選連結及加入網路群組。

「金融商品交易平台(APP)」,詐騙集團推薦民眾安裝假投資App,投資人先於該平台操作買到漲停股票並有小額獲利後,便被要求持續加碼匯款,直到投資人發現無法出金提領獲利,才知上當受騙。

「虛擬通貨交易平台詐騙」,透過宣稱虛擬貨幣交易可獲取高收益,或先以提供飆股方式逐步勸誘民眾投資虛擬貨幣等。

不僅如此,金管會統計,今年6月底,警示帳戶已達10萬4191戶,第三季又增加逾6千戶,截至9月底已來到11萬766戶,顯見人頭戶問題也不斷惡化。

電信詐騙仰賴「人頭戶」取款,詐團看準這點,利誘遊民、缺錢的民眾交出帳戶,再利用該帳戶取出贓款,銀行業者抱怨政府「上游沒守好」,銀行就算再怎麼防堵最末端的金流,仍無法斷絕新的人頭戶出現。

然而,數位部、NCC淪為酬庸單位、打手部門,根本未善盡職責,政府花費公帑,養了毫無作為的公務員,人民焉能不氣?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