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課綱爭議,綠名嘴圍剿國文師,台大生近4成挺

分享:

108課綱爭議,綠名嘴圍剿國文師,台大生近4成挺

2023/12/11 14:44:35文/記者 許怡雯
108課綱爭議,綠名嘴圍剿國文師,台大生近4成挺

北一女國文教師區桂芝公開砲轟108課綱「刪除古文」一事後,引起綠系名嘴的圍剿,主持人周玉蔻甚至批評是心理扭曲,補教歷史老師呂捷也指,文言文是知識的傲慢等,不過,儘管綠營攻擊不斷,但對於區桂芝的主張,台灣最高學府台灣大學裡,有近4成的台大生是支持。

北一女國文科教師區桂芝日前發表5分鐘的看法,砲轟蔡英文政府教育政策。言談之中她強調回首20多年的教改,始終在「去中國化」的幽靈原則指導下,讓學生沉入愈來愈黑暗的教育深淵;更提及108課綱刪掉顧炎武的《廉恥》,學生不再有機會思考為什麼「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所以這是個「無恥」的課綱!

區桂芝的言論瘋傳後,立即引起綠營的名嘴及1450開始攻擊。周玉蔻在臉書指出,「那個老師明明就是心理扭曲,需要那麼矯情花那麼多時間跟她講道理嗎?北一女到底開除了她沒有?本人倒想挑戰一下這個所謂第一名女校的智慧與膽識!」

而作家苦苓則認為,108課綱只是推薦了15篇建議學生閱讀的古文,至於其他所有的古文,編撰課本的各家出版社都能自由採用,絕對沒有哪一篇是被「強迫刪除」的,「這位睜著眼睛說瞎話的老師,是不是也太久沒讀顧炎武的廉恥了呢?」

補教名師呂捷表示,在古代知識是權貴階級的專利,也就是一種特權,既便有基礎的識字能力,也要寫得讓他人看不懂的文章,這種現象可稱之為「知識的傲慢」。

更扯的是,一名自稱北一女學生在PTT發文爆料,「身為北一女中現役正在被區老師教導的學生,我只能說校內是哀鴻遍野。」文中指區桂芝從開學就花許多堂課抱怨日本核污染水,就連今年北一女120週年也不值得慶祝,因為區桂芝認為北一女是日本在日治時期建立的新娘學校,是殖民統治留下的屈辱印記,120週年完全不值得被紀念,甚至覺得學生針120週年出的周邊御守是一種日本殖民的代表,最後還說每天上課聽這些執著於過去的言論都覺得很煩。

北一女學生也說,區桂芝的課堂充滿偏頗政治立場,讓學生也飽受困擾,學生努力考進北一女、努力學習國文,並不是來讓區桂芝灌輸政治立場,不想聽妳有多討厭綠營」,雖然尊重區桂芝的教師身分,但也希望區桂芝尊重學生們的受教權利,開學就在講說妳不想教白話文,只想上妳想上的文言文,只能說還好大家都有底子,自己讀也不會太差,不然真的是絕望欸」。

面對排山倒海來的責難與指控,區桂芝則回應,為了活化古典文學經典,本就要提供觀點與現實生活連結,才會適時舉新聞時事例子,不免會有意識形態展現,但不會強迫學生接受。只是因為她的言論,讓網軍紛紛出動攻擊,貼文未必是北一女學生所發,相信自己跟學生感情很好,對該指控沒有必要回應,更引用蔡英文說過「沒有人需要為他的認同而道歉」,沒有必要道歉。

對於文言文爭議,「Dcard」台灣大學版發起投票,以「北一女教師痛批課綱刪古文無恥,台大生怎麼看」為題目,在1814名學生中,38%的學生投「贊同,古文是國文教育的重要一環」;23%投「反對,古文是腐儒思想的洗腦教育」;其他39%則沒有意見,投「窩不知道, 我是理工肥宅還在寫作業」。有將近4成的學生,認同國文老師的論調。

其他教師表示,課綱隨著時代的調整,確實有其必要性,但是,重點要理解的是,做任何調整,前提在於出發點的用意,是要讓學生愈讀愈好,而不該是在任何意識形態下去形成的決策,一旦參雜其他的用意,那就是有先入為主的觀點,對於學生是不公平的。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