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趨緩 加薩走廊休戰4日後將再延長2日

分享:

以巴衝突趨緩 加薩走廊休戰4日後將再延長2日

2023/11/28 17:08:35文/記者 孫德昭
以巴衝突趨緩 加薩走廊休戰4日後將再延長2日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Hamas)在當地時間11月24日生效的4天人道停火協議,將於11月28日屆滿。居中斡旋的卡達政府今天宣布,雙方的人道停火將延長2天時間,白宮官員已證實此消息,並表示歡迎,也希望即將獲釋的人質中會包括美國人。

據外媒報導,卡達外交部發言人於社群媒體平台X發文表示:「卡達宣布,作為正在進行的調停過程一環,已達成協議將加薩走廊的人道休戰時間再延長2天。」法新社也報導,哈瑪斯已經證實同意延長2天休戰,並釋放相關的人質和囚犯。

日前生效的人道停火協議中,包括釋放39名以色列人質換取以色列放出監獄中的117位巴勒斯坦囚犯,據悉,哈瑪斯於前3天已釋放以色列人質,接下來還有19名外籍人士也從加薩走廊獲釋。哈瑪斯當局宣稱,自10月7日哈瑪斯對以色列發動突襲以來,以色列對加薩走廊發動全面反攻的軍事行動,迄今已造成15000人喪命,其中數千人是孩童。

根據外媒報導,停火協議內容包括「以釋放10名人質延長停火一天」,並允許人道主義救援物資進入加薩;而鄰近的埃及政府也於26日表示,近日將有320輛載送燃料、烹調用的天然氣的等救援物資的貨車進入加薩。對此,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形容,在戰爭的黑暗中看到一絲希望和人性。

美國方面,拜登總統日前宣布,遭囚禁的4歲美以雙重國籍女童艾比蓋爾‧艾丹(Abigail Edan)目前已獲釋,平安回到以色列,期盼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釋放其他人質。這是臨時停火協議下第3批釋放人質,拜登表示,停火協議正取得拯救生命的成果,並期盼協議可延長期限,取得更多成果,「我們不會停止努力,直到每位人質回到他們的親人身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