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前的紅包! 財政部調高免稅金額 一般民眾無感

分享:

大選前的紅包! 財政部調高免稅金額 一般民眾無感

2023/11/24 15:24:34文/記者 孫德昭
大選前的紅包! 財政部調高免稅金額 一般民眾無感

總統大選進入倒數,執政黨再釋利多,財政部昨(23)日公告,明年113年度將優化所得稅制,5月申報綜合所得稅時,將調高基本生活費、伙食費免稅金額,預估受益戶數約可達662萬戶。但有專家直言,減稅的措施對一般民眾恐怕相當無感,因薪水調升跟不上物價漲幅,許多受薪階級根本是「窮到不用繳稅」!

所得稅法規定,一旦消費者物價指數較上個調整年度上漲達3%以上,就必須按上漲程度調整所得稅扣除額以及相關免稅額。而明年度適用的平均消費者物價指數,和上個調整年度2022年相比,已上漲達5.5%,因此財政也公布綜合所得稅所得基本稅額相關免稅額、扣除額以及課稅級距等。

行政院會昨日通過財政部「所得稅制優化惠民措施」,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政府大幅調高綜所稅標準扣除額、薪資所得等等,減輕民眾負擔。財政部賦稅署署長宋秀玲表示,112年度每人基本生活費將增加6,000元,調升至20.2萬元,明年5月申報適用;而113年度將減稅175億元,但要等114年5月申報綜所稅時才能適用。

然而根據媒體報導,有會計師就批評,政府一再強調因免稅額、扣除額調高,才讓近半數申報戶不用繳稅,但近年免稅額、扣除額增加,主要是隨物價上漲調整,許多上班族不用繳稅,代表薪資調整趕不上物價上漲,說「窮到免繳稅」也不過分。也有網友表示,聽到隔年減稅或隔年多發錢是該開心,但仔細一想,利多總是在選前,「那你前幾年幹啥去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