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生醫20週年慶!締造3個第一紀錄 董座王瑞瑜期許3大目標

分享:

台塑生醫20週年慶!締造3個第一紀錄 董座王瑞瑜期許3大目標

2023/11/23 18:48:52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台塑生醫20週年慶!締造3個第一紀錄 董座王瑞瑜期許3大目標

台塑生醫創立20年了,今天舉辦歡慶派對,董事長王瑞瑜首先感謝一路以來協助的貴人以及台塑生醫同仁團隊,並且也期許未來能做出更尖端、更科技化,對健康美麗更有效的產品,希望醫療做不到的,能透過幹細胞來突破,造福更多人健康活到老。

王瑞瑜受訪時表示,前10年打基礎,一路走來辛苦,可是創辦人王永慶說過「口碑很重要」,她也要求產品要做得實在,物超所值,東西要好,有效果,而且價錢不能太貴,每次產品上市前,把競爭廠商價格給她看過。

對於目前的營業額,高標準的王瑞瑜說不太滿意,但她也說,用此衡量一家公司不盡合理,因為做健康事業,不能只以營利為目的,很多錢都花在研發。

▼圖說:台塑生醫董事長王瑞瑜(圖左)、總經理劉慧啟(圖右),訂下了下一階段目標。(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台塑生醫總經理劉慧啟則說,下一個10-20年,成長力道有2個方向,第一是醫療、醫材、醫藥,會是重要佈局,先前扎根投資,做基礎研究,後續十年要在高端醫療醫材,交出一番成績:另一個成長力道是國際化,去年7月台塑生醫做了組織改造,把品牌整合到消費事業部,也成立了國外事業部,把在台灣的口碑與產品實證,複製到國外,第一階段從東南亞開始,已經先從馬來西亞、越南啟動,透過這兩個成長引擎,下個階段營收目標不只50億元,董事長期許百億元以上。

劉慧啟說,新冠流感二合一試劑,接單超過85萬劑,宜蘭廠一直在加班,到農曆年前都會很好,下一階段醫材擴及到香港印度市場,已經在準備。

台塑生醫今天以「守護健康、永續人生」為主題舉辦歡慶派對,特別重回20年前設立第一個美容保養品牌FORTE專櫃的台北微風廣場,王瑞瑜特別邀請產、醫、學界合作夥伴及品牌大使齊聚,包括微風集團董事長廖鎮漢及夫人孫芸芸、長庚大學校長湯明哲、長庚醫院決策委員會主委程文俊等貴賓,一同回憶歡慶20年來重要歷程。

▼圖說:王瑞瑜(圖中)與微風集團董事長廖鎮漢(圖左)、廖妻孫芸芸(圖右)合影。(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台塑生醫前身為台化清潔劑專業組,在王瑞瑜的爭取下,2003年轉型為台塑生醫,原本的台化洗衣粉工廠也轉型為台灣第一個通過GMP的化妝品工廠,以無塵室等級生產保養品。

2005年設立聯合研發中心,建立逾30種以上化妝品,當年也設置宜蘭檢驗試劑廠,目前生產規模是全台最大、建置五大類檢驗試劑平台。

劉慧啟表示,台塑生醫歷經兩個黃金十年、創下生技界「三個第一」,包括洗髮精銷售2000萬瓶、品牌滿意度第一,舒暢益生菌銷售7000萬包、網購市佔率第一,以及取得全國第一張流感快篩許可證、獲全國最多張體外診斷試劑許可證,銷售6千萬支試劑,並於新冠肺炎期間成為防疫國家隊一員。


劉慧啟表示,台塑生醫20年來打造FORTE(如上圖,記者李錦奇攝影)、Dr’s Formula、 DF美肌醫生、醫之方等4大品牌,研發600種保養及保健產品,台灣逾1萬5千個店點銷售,擴大至「生活、生物、生化、醫療、醫藥、醫材」六大領域;投資30億元轉投資17家公司,將事業觸角擴張至新能源、綠色循環經濟等領域。

台塑生醫營業額也從2004年10.69億元成長至2022年的32.56億元,未來將持續發展基礎研究,如再生醫學、AI智慧醫療、高階醫材、循環經濟新技術,達成預防醫學及永續社會目標。

王瑞瑜致詞時表示,20年前,秉持以預防醫學為主軸核心,設定「生活、生物、生化、醫療、醫藥、醫材」六大專業領域為目標,成立了台塑生醫,感謝父親、台塑企業創班人王永慶支持,之前打下基礎,秉持嚴謹態度,希望能研發出最有效果的產品,都盡量用科學數字佐證效果。

「我也是蠻稱職的白老鼠」王瑞瑜幽默地說,因為每個產品自己都先用過,才讓它上市。這20年來,前10年先讓產品線齊全,後10年開始觸及社會大眾,讓大眾重視預防醫學的重要,希望大家都能健康活到老。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