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火車司機傳罷工 推升鐵礦砂價格再創波段新高

分享:

澳洲火車司機傳罷工 推升鐵礦砂價格再創波段新高

2023/11/21 16:43:23文/資深記者 林憲祥
澳洲火車司機傳罷工  推升鐵礦砂價格再創波段新高

國際鐵礦砂「漲聲響起」。由於澳洲載運鐵礦砂司機傳出將進行罷工,引發市場缺料的疑慮,推升國際鐵礦砂價格上漲,每公噸又回漲到133美元,創8個月來新高。此舉,是否續推鋼價跟著走高,備受市場關注。
 
對此,中鋼執行副總經理黃建智認為,近日來國際鐵礦每公噸漲到133美元,且焦煤原料每公噸也回漲到310美元左右,對於鋼價有硬底支撐的效果,再加上美國、歐洲熱軋等相關鋼材持續上漲,以及中國大陸11~12月粗鋼產量減少,可望降低出口量,預期後市鋼價續漲率極高。
 
鋼鐵專家指出,澳洲鐵礦20日反轉走高,每公噸回升逼近133美元價位,主要受到必和必拓西澳礦場鐵路火車司機將進行罷工,引發市場對供應中斷的擔憂,造成鐵礦轉漲,再創8個月來新高。
 
鐵礦週線連4紅之後,20日又反轉大漲,其中澳洲粉礦運往大陸的價格大漲2.5美元,來到每公噸132.75美元,創16日以來波段新高,且續創今年3月16日以來的8個月新高。
 
鐵礦上週累計上漲0.9美元,漲幅0.7%,為週線連續4週收紅走勢。20日再漲之後,11月以來共上漲9.25美元,漲幅為7.5%,今年累計上漲15.3美元,漲幅達13.1%。
 
市場人士說,雖說大陸鋼價轉弱發展,但是澳洲必和必拓旗下西澳大利亞鐵礦石鐵路部門的400名左右火車司機將於本週五進行罷工,引發市場對供應中斷的擔憂,推動了鐵礦這波漲勢。
 
同時,大陸鋼廠減產持續性一般,鐵礦供需格局尚可,庫存偏低,也對鐵礦形成支撐。市場人士表示,即使大陸鋼材需求處於淡季,但後續逐步帶來鋼廠冬儲補庫,短期鐵礦仍將高位震盪。
 

↑圖說:國際鐵礦價格上漲外,歐美鋼價跟著走高,亞洲鋼價蠢蠢欲動。(鋼品圖片來源/燁輝企業)


此外,歐美市場受到原料成本墊高與庫存水位降低影響,鋼價走揚,其中美國熱軋每公噸漲到1,045~1,055美元左右,鍍鋅每公噸也漲到1,365~1,370美元左右,另歐洲熱軋漲幅也逾8%。受到價格上漲激勵,市場開始增補庫存,國內中鋼、中鴻、燁輝等上下游鋼廠,近日來紛接獲外銷大單,為最近低迷的鋼市打了一劑強心 針。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