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醫療技術猛進 台灣醫療優勢僅剩健檢、公衛、居家醫療

分享:

大陸醫療技術猛進 台灣醫療優勢僅剩健檢、公衛、居家醫療

2023/11/20 13:24:44文/記者 凌君浩
大陸醫療技術猛進 台灣醫療優勢僅剩健檢、公衛、居家醫療

近年大陸醫療發展迅速,台灣優勢所剩不多。台灣過去常有知名外科醫師周末搭機到對岸為病患開刀治療,被稱作是「假日飛刀手」,如今「西進」風潮不復見。醫界直言,大陸外科技術學得快,政策願意砸錢添設備,台灣醫療如今的優勢,恐怕僅剩健檢、公衛,以及居家醫療領域。

台醫西進風潮在2000年後風起雲湧,2000年大陸頒布「中外合資合作醫療機構與管理辦法」,開啟台灣醫師「西進」之路,2010年兩岸簽訂ECFA,為台醫西進風潮推波助瀾,鼎盛時期,每年超過300位「假日飛刀手」西進大陸。

台北市牙醫師公會前理事長葛建埔是開路先鋒,他看到大陸醫療市場的龐大需求,「西進」大陸,2013年在昆山成立禾豐口腔醫院,是大陸首家由台灣人開設的牙科醫院,在地深耕10年。歷任市長、書記等官員都是他們的病人,社會名流也前來求診。

據了解,西進的醫師以外科為主,「小刀」行情約1至2萬人民幣,「大刀」有5萬人民幣。有醫師透露,過去胸腔、心臟外科、整型外科等最搶手,醫美外科醫師1個月排個5天「西進」,則能賺到在台一半的薪水。

可是受到兩岸政治敏感氛圍影響,加上大陸硬體設備進步幅度太快,導致台灣人在大陸經營醫療越來越不容易。

台灣近年大陸醫療的優勢,現階段仍以居家醫療為主,有醫師直言,目前大陸居家醫療發展落後台灣10到20年,大陸僅開放護理師到病人家中進行基礎護理行為,類似台灣「長照1.0」模式。

醫師說,但未來大陸會跟隨台灣腳步,開放醫師到居家從事醫療行為。「大陸同樣面臨人口老化議題,但距離實際推行居家醫療還有一段路要走。」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