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驟降致死,醫師提出六點致命關鍵

分享:

氣溫驟降致死,醫師提出六點致命關鍵

2023/11/20 10:21:28文/記者 許怡雯
氣溫驟降致死,醫師提出六點致命關鍵

近日入冬後首波冷氣團報到,全台都感受到天氣冷,厚重衣物都出爐,不過,氣溫驟降最容易引起心血管疾病,像彰化縣本周就傳出有6人送醫,到院前失去呼吸心跳,最年輕才46歲,而衛福部口腔健康司長賴向華,也疑似是因天冷引發心肌梗塞猝死。對此,醫師黃軒在臉書分享過去急救經驗,寫下6點致命關鍵,提醒大家千萬不可輕忽。

入冬後首波冷氣團報到,果然讓大家感受到冬天的威力,而這也引發心血管疾病,除了相關科系門診或急診的人數變多外,全台陸續傳出心肌梗塞猝死的消息,讓大家正視這天氣季節交替引起的傷害。

據了解,每當氣溫驟降,門診和住院患者都會增加,主要是心臟內科、胸腔內科和神經內科,更值得注意的是,心腦血管疾病近年有明顯年輕化趨勢,主要跟「慢性三高、多吃少動、長期過勞、代謝症候群」等因素有關。

林口長庚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羅祥雲表示,每年只要氣溫一降,心血管問題的患者就會增多,要降低心血管疾病機率,最重要的就是減少溫差並注意保暖,而不少民眾起床從屋暖的被窩爬起來,突然接觸到冷空氣時最容易發生血管收縮,因此,羅祥雲建議民眾把保暖衣物擺在床頭,在起床前先穿好,降低溫差對身體的影響。

臺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謂文受訪時指出,心臟內科、胸腔內科和神經內科的患者都會在氣溫驟降當天和隔天的時候增加,包括氣喘急性發作、腦中風、心臟衰竭急性發作等,主要還是以中老年人居多,常見本身有高血壓等三高病史、心腦血管病史,而溫度驟降就是發病刺激源。

另外,他也特別提到,近年發現心腦血管疾病有年輕化趨勢,以往病患都是65歲以上,很少看到40歲以前病人,近年逐漸往前提升到45~65歲左右,甚至有20幾歲心肌梗塞的零星個案出現,這和「慢性三高」年輕化有關,現在很多年輕人「多吃少動,生活壓力導致肥胖、代謝症候群」,都容易發生心腦血管疾病。

另外,醫師黃軒則在臉書上分享六大致命要點,包括1. 馬上起床的要命、2. 洗臉刷牙的時候、3. 脫衣服的時候、4. 忽略耳根脖子、5. 衣服層次穿錯、6. 運動猝死。

黃軒指出,秋冬季起床可以慢慢賴床,而不是一腳踢開溫暖被窩,若忽然拿掉保暖措施,在毫無防禦下接觸到冷空氣,皮膚對於冷的反應就是趕緊收縮,曾有人一下床就猝死,正是輕忽在秋冬要慢慢起床,先確認四肢和身體是否暖化並加件外套暖身。

另外,起床後,大家緊接著都會進入浴室洗漱,浴室濕氣重又陰冷「是最容易猝死的地方之一」。有些人不僅冬天還用冷水洗臉刷牙,上廁所也會有彎腰動作,洗臉刷牙前要先泡溫水,打開熱水和冷水交和一下,再慢慢地洗臉刷牙,簡單動作就可以避免臉和血管被冷水急凍收縮,降低猝死的風險。

黃軒表示,很多人都以為泡湯或洗熱水澡在冬天很舒服,也以為這樣做就是禦寒,卻忘了一離開熱水,熱水珠黏在光溜溜的身體上,接觸到急凍空氣,身體瞬間感受到的是令全身抖顫不已的冷切,因此切記毛巾不宜放在太遠地方,要馬上擦掉水珠並穿上衣服。

黃軒回顧過去經驗分享,看過很多猝死的病人,猝死前幾乎是沒有保護耳根和脖子的,似乎以為把四肢穿暖就算保暖到了。然而耳根2片薄薄,沒有身體內厚厚的脂肪增暖,脖子則集中了體內許多細小的交感神經和血管,其實只是戴個圍巾和耳罩就可以救命了,忽略的話實為可惜。

黃軒還提醒,正確的冬季穿著應該要是「三明治」穿法——最裡面是棉衣吸汗、中間是毛衣維持溫度、外面才是防風防水外套,一旦穿錯,便不能保留自身溫度,是會一直處在失溫狀態的。另外,「運動是好事,但要有生理常識」,最常見的運動猝死,大部分有以下行為——沒有暖身突然運動、激烈運動後急停下、高山峻嶺處於缺氧環境或做不熟悉的運動。黃軒表示,人在無運動的狀態下,血液回流至心房只靠「靜脈收縮」就足夠,但劇烈運動時,心臟每分鐘要輸出無運動時的6至17倍,肌肉血流量也要增加超過25倍,當遇到外面環境冰冷,血管卻持續收縮,甚至梗塞了心臓血管,這時回心臟的血流必定不足,就很可能產生猝死之危險。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