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方創新今召開股臨會 股東登報稱違法籲追查

分享:

圓方創新今召開股臨會 股東登報稱違法籲追查

2023/11/20 09:29:57文/品觀點編輯中心
圓方創新今召開股臨會 股東登報稱違法籲追查

上櫃公司圓方創新因前董事長徐翊銘涉嫌違法掏空公司1.55億元,2017年並以不實財報遭主管機關糾正下市,徐翊銘和妻子李姵儀遭台北地檢署羈押,今年8月以《證交法》非常規交易、特別背信等罪起訴,圓方創新股東蘇明仁今日登報譴責徐翊銘,下午違法召開臨時股東會,欲追認其掏空圓方創新之行為,呼籲主管機關調查與追訴。

圓方創新股東蘇明仁今日在報紙刊登聲明表示,圓方創新原董監因屆期未改選,遭主管機關強制解任,經臺灣臺北地方法院111年度司字第138號民事裁定,選任章世璋會計師為臨時管理人,並完成公司變更登記,圓方創新目前合法代表僅有章世璋一人。且依臨時管理人先前所提出訴訟,臺灣高等法院112年度上字第116號判決亦認:公司股東尚無從排除臨時管理人而另行召集股東會,以選任董事成立新董事會並選任董事長之方式,取代法院所選任之臨時管理人;該等排除臨時管理人所召集之股東會,由無召集權人所召集所為選任董事之決議應不成立。而且本次股東會之召集未經章世璋的同意,足以證明今日下午的臨時股東會乃非法召集。

↑圖說:圖說:圓方創新股東蘇明仁登報譴責前董事長徐翊銘今天欲違法召開股臨會,呼籲主管機關調查。(圖片來源:翻攝自經濟日報)

蘇明仁強調該臨時股東會通知書記載地址,為台北市中山區基河路,與圓方創新登記之臺北市信義區基隆路1段地址顯然不同,上述通知書地址乃前董事長徐翊銘之住所,更足以證明該臨時股東會之召集係屬非法。

蘇明仁表示基於圓方創新股東之立場,懇請其他股東不要出席違法召集之圓方創新臨時股東會,以抵制徐翊銘欲追認其掏空圓方創新之行為。更呼籲主管機關調查與追訴圓方創新徐翊銘違法掏空及無召集權,而擅以圓方創新名義召集股東會之行為,以維護圓方創新全體股東之利益。

根據起訴書指出,圓方創新前身是上櫃公司普揚聯合科技,以生產銷售濾光片為主要營收,2008年初因市場景氣不佳,幾乎沒有盈收,經營不動產開發的徐翊銘見機不可失,入股普揚公司取得經營權後,從2009年開始擔任負責人,並改名為圓方創新,準備開發新竹縣竹東鎮約50公頃土地,作為5星級渡假中心「神去村」。

圓方原本預計找安嫚集團GHM合作開發,但是因為在台的兩大股東圓方和元裾,對於增資、減資以及土地登記設定等開發案方向意見不同,甚至還撕破臉鬧上法院。

不過檢調追查早在神去村股東互控之前,徐翊銘就涉嫌以不實的請款單據,在明知道竹東鎮土地尚未取得建築執照,不符合開發契約的付款條件,就以不實單據向公司申請提前支領開發案土地款項,徐翊銘和妻子李姵儀,以不實名義請得款項,透過親友帳戶層層轉匯後,掏空公司償還個人債務和繳納房貸,最後圓方創新因財報不實在2017年下櫃。

檢察官調查後,認為徐翊銘、李姵儀夫妻共同犯下《證交法》非常規交易、特別背信、侵占公司資產等多項罪名,徐翊銘另涉犯財報不實等罪,全案在偵辦期間,專案小組已經向法院聲請查扣徐翊銘名下4筆土地,請求法院宣判時同步宣告沒收或追徵夫妻倆不法所得1.55億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