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KAO豐南島高雄豐潮 大秀原住民活力

分享:

TAKAO豐南島高雄豐潮 大秀原住民活力

2023/11/13 11:41:40文/記者 賴君欣
TAKAO豐南島高雄豐潮  大秀原住民活力

為期兩天的高雄豐潮,除了族群展演、開幕式、豐潮之夜和周邊市集,高雄市政府原住民事務委員會還規劃TAKAO百老匯、傳統體技能及原創熱舞競賽,不分原鄉和都會區,族人皆投入在競賽中,氣氛嗨到最高潮。

↑圖說:TAKAO豐南島高雄豐潮規劃TAKAO百老匯、傳統體技能及原創熱舞競賽,氣氛嗨到最高潮。(圖片來源:高雄市原住民委員會提供)

TAKAO百老匯參賽對象為高雄市年滿55歲以上原住民,社團、文化健康站和教會皆可組隊報名。賽事分活力健康操和原唱好聲音兩個項目進行,各取6隊進入豐潮舞台參加決賽。活力健康操第一名為「健康樂齡·就在茂林」的茂林文健站,原唱好聲音第一名則由帶來「Manaskala(歡慶)組曲」的勤和文健站得獎,展現高雄原民長者的活力、健康與快樂。高雄市原民會也頒發績優照服員獎項,肯定照服員對文健站長者照護的努力,娜麓灣文健站3位照服員全數獲獎,特別針對長者課程成立討論群組、集思廣益,還出版《Lipahak 娜麓灣vuvu的這一班》書籍,紀錄長者的生命故事。

↑圖說:TAKAO豐南島高雄豐潮展現高雄原民長者的活力、健康與快樂。(圖片來源:高雄市原住民委員會提供)

傳統體技能競賽分撒網、頂上功夫、傳統負重、鋸木和拔河等五項賽事,高雄市原住民的社團和同鄉會激烈廝殺。參加撒網項目青少年男女混合組的阿美族人吳沛宸表示,她的阿公年輕時就很會撒網,因此想學好撒網讓阿公感到驕傲,許多長輩也在她學習時給予很多指導,也透過撒網運動更認識阿美族的文化。

↑圖說:撒網也是阿美族的生活文化。(圖片來源:高雄市原住民委員會提供)

報名原創熱舞的隊伍共有11隊,無論是衣服配件或舞蹈動作,皆有加入原住民元素,讓高雄原住民青年展現創意和才藝。榮獲第一名的是Push Hand舞團的,第二名是漂亮寶貝,第三名由TAKAO HOT嬌娃獲得,第四名則是PASIWALI得獎。報名此次原創熱舞大賽的排灣族人葉利生,他說很榮幸可以參加比賽,隊伍中有媽媽、學生、和已在就業的夥伴,舞碼中有編入阿美族舞蹈,身上也有著排灣族服配件,對自己今天的表現喊聲加油。

↑圖說:原創熱舞比賽展現原住民音樂律動的天賦。(圖片來源:高雄市原住民委員會提供)

高雄市原民會主委阿布斯表示,很開心看到長者活力現身,展現部落歌謠及動感舞蹈,可見我們文健站把老人家照顧的很好。而原創熱舞吸引許多青年將傳統與現代結合,透過競賽呈現極致創意,非常精彩。最重要的傳統體技能競賽,讓族人相互交流,延續傳統體技能文化及山林智慧,加上獎金很吸引人,讓2023年高雄豐潮在眾多歡樂聲中圓滿落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