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報考人數創新低 網友譏鐵飯碗變紙飯碗

分享:

公務員報考人數創新低 網友譏鐵飯碗變紙飯碗

2023/11/10 13:46:56文/記者 凌君浩
公務員報考人數創新低 網友譏鐵飯碗變紙飯碗

公務員號稱捧著鐵飯碗,工作穩定、固定調薪,還有各類補助福利,不過台灣想捧鐵飯碗的人愈來愈少。根據考試院統計,公務員總報考人數2012年近79.5萬人,2022年降為34萬餘人,10年減幅達56.12%,加上離退又創新高,恐造成國家公職體系出現問題。對此,立委林思銘針對考試院提出質詢,要求重視相關問題並提出配套措施。

林思銘表示,今年公教退撫新制是台灣退休制度的重大變革,但相關配套措施無法解決「確定提撥制」存在的制度缺陷,他要求相關權責部門早為因應,以保障公教人員基本權益,維持公共服務品質。

新北市人事處統計近5年新北市公務員離職多達682人,以工務局100人離職最多,主計處每人每月平均加班近20小時,主計處承諾2個月內研究檢討公務員人力。

新北市議員黃淑君表示,公務人員是國家最大資產,但新北工作條件明顯無法留住人,她發現新北公務員加班時數偏高,包括主計處、觀光旅遊局每人每月平均快20小時,根本血汗。

新北市工務局長祝惠美解釋,工務局每年離職率約1%,因工務局約780人,母數較大,2022年離職人數4%確實較高,主要是去年營建業相當興盛,不少同仁被業界挖角。

曾公務員於社群媒體分享公職生活的5大壓力,超長工時、民意代表人前人後2個樣、只想自己的民眾、長官價值觀很重要以及隨時應變新聞事件。「當年考上的興奮心情早已盪然無存,只剩活在血汗地獄的感受,還有立刻離職的激動。」

另有公務員發文透露,工作時被民眾使喚,「面子、裡子、骨子全部都輸人」,大嘆公務員根本就是社會底層。

事實上,適不適合擔任公職,得依照個人性格及考試能力,有人特別會考試,每考必中,但性格不適合擔任公務員,但有人依戀公務員穩定的工作,削尖了腦袋也要搶公務員鐵飯碗。

現今社會凡事都講求透明化、公平更正及公開,公務員不像從前「高高在上」,如今真的是「公僕」,因此有人戲稱鐵飯碗變成紙飯碗。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