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林蒲遷村800億預算 賴瑞隆:趕月底核定、下月啟動意願調查

分享:

大林蒲遷村800億預算 賴瑞隆:趕月底核定、下月啟動意願調查

2023/10/26 16:30:24文/記者 韓文明
大林蒲遷村800億預算 賴瑞隆:趕月底核定、下月啟動意願調查

自2016年前行政院長林全代表政府向大林蒲居民道歉,大林蒲遷村案推動迄今至今已7年,此一臺灣史上最複雜的遷村案,正邁入中央核定、市府啟動安置意願調查的歷史性時刻。立委賴瑞隆26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就大林蒲遷村案,質詢經濟部長王美花與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要求趕在10月底完成計畫修正核定後,11月啟動對居民的安置意願調查。

賴瑞隆表示,一個負責任、有能力的政府,應盡速完成「全國循環專區暨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含大林蒲遷村安置)中長程計畫」修正案核定。對此,國發會與經濟部皆表達同意,盡力爭取行政院在10月核定中長程計畫,王美花亦允諾會同步與高雄市政府積極配合,啟動遷村安置計畫後續意願調查,維護沿海六里鄉親權益,政府會給予民眾最大支持。

賴瑞隆強調,自2019年10月8日蘇貞昌院長核定中長程計畫迄今已經4年,鄉親一直在等待,許多在地居民不敢隨便修繕、改建自己的房子,也不知道下一步要怎麼走,遷村應盡速定案。

賴瑞隆更指出,本案經費調整「以照顧較弱勢者,像是無房無地及物價調整等準備」,包含準備金40億元,全案總數可能達800億元,得更妥善照顧鄉親權益,這也是負責任的政府應有的作為,從7年前林全院長代表政府向大林蒲鄉親道歉,為當年政府規劃未一併處理,讓2萬名居民面臨周邊工業區800支煙囪影響。

賴瑞隆說,遷村絕對是一件複雜的事,要鄉親離開長久居住的地方是不得已的處置方式,高達9成民意支持遷村也反映遷村案的急迫性,中央地方須更細膩、將細節做好,達成多贏,行政院10月份完成核定,經濟部與市府在11月就應來啟動居民意願調查程序,讓人民感受到,政府支持小港沿海六里鄉親們,給他們更安全長遠的生活環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