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在聯合國安理會推動決議案籲以巴停火 表決未通過竟是這原因

分享:

俄在聯合國安理會推動決議案籲以巴停火 表決未通過竟是這原因

2023/10/17 16:00:23文/記者 孫德昭
俄在聯合國安理會推動決議案籲以巴停火 表決未通過竟是這原因

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組織哈瑪斯(Hamas)於10月7日對以色列發動大規模襲擊,造成以色列境內1400多人死亡,以色列隨即向哈瑪斯進行報復式反擊,並在加薩地區展開空襲及地面行動,揚言殲滅哈瑪斯,迄今導致當地約有將近3000人喪命。

以巴衝突已導致加薩地區大批民眾流離失所,國際關注當地將爆發人道危機。俄羅斯在聯合國安理會推動決議案,要求以色列與哈瑪斯基於人道停火,但竟因「未納入譴責哈瑪斯的文字」,未能通過表決。根據外媒報導,俄羅斯的草案主要是關注人道危機以及對平民迫害行為的譴責、要求釋放人質、開放人道救援通道、讓平民安全撤離,也譴責「所有恐怖主義」,不過表決結果由法、日、美、英等4國投下反對票、5票贊成、6票棄權。

對此,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涅班濟亞指責西方國家阻撓議案通過,稱「全世界都在屏息以待安理會採取行動,終結流血事件,是西方國家踐踏了全世界的期待」。然而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葛林斐德則表示,俄羅斯提出的決議案沒有譴責哈瑪斯,是包庇殘殺無辜平民的恐怖組織,「這太不像話了,根本偽善且站不住腳。」

路透社報道,歐盟於當地時間16日宣布,將於本週啟程為加薩地帶運送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的人道主義貨物,包括避難所物品、藥品和衛生用品。

聯合國副秘書長格里菲斯將於當地時間17日前往中東,爭取讓救援物資進入加薩地帶。世界衛生組織(WHO)區域主任曼德哈里警告,加薩地區只剩下24小時的用水、電和燃料,如果再不允許救援物資進入,加沙地帶將走向「真正的災難」。

外媒報導,伊朗外交部長阿布杜拉希揚(Hossein Amirabdollahian)發表講話時表示,不允許以色列在加沙地帶為所欲為,未來數小時內可能實施任何先發制人的措施,並且他警告美國,「應當停止發出虛偽的信函,停止對婦女、兒童和平民的戰爭罪行,現在為時未晚。」

對此,全球最大避險基金 「橋水基金」(Bridgewater Associates)創辦人達利歐(Ray Dalio)直言,隨著以巴衝突蔓延,現在爆發世界大戰的可能性已高達50%。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