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赴陽明交大演講 面對學生辛辣提問竟又虛答

分享:

賴清德赴陽明交大演講 面對學生辛辣提問竟又虛答

2023/10/17 11:31:55文/記者 凌君浩
賴清德赴陽明交大演講 面對學生辛辣提問竟又虛答

副總統、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16日前往陽明交大演講,接受學生提問,賴依循過去實問虛答的「傳統」,面對女學生提問「我記得你過去的市長任內也並未完成、落成任何1戶社宅,想請問你有沒有具體的方案或更詳細的時程?」賴清德在回答時「巧妙閃避」,沒有碰觸到台南市長任內沒蓋1戶的議題。

賴清德16日下午受邀到陽明交大新竹市光復校區,以「打造創新繁榮的台灣─賴清德的主張」為題,向學生演說;會後的學生提問環節,學生提出各式辛辣問題。

有學生問及民進黨全面執政,但執政速度與人民期待有落差,往往要等到選舉前才會開綠燈。要怎麼相信改革法案會如賴清德演講所說會如時實現,還是要等到下次選舉才看得到比較明顯的進展?

賴清德回應,政府推動實價登錄2.0、囤房稅2.0等政策,不是說平時都沒有進行。然後選舉到了時候在來通過。

賴清德聲稱蔡英文總統蓋12萬戶社宅,有女學生提問,發現其他4萬多戶仍在規畫中,她也質疑「我記得你過去的市長任內也並未完成、落成任何1戶社宅,想請問你有沒有具體的方案或更詳細的時程,比如說蓋在哪裡?什麼時候開始蓋?蓋多少?」

賴清德則回答,報告裡有提到明年520,到時可看蔡英文任內最後一天興建與完成發包有沒有到12萬戶?如果有,就是有完成她的政見。「我當院長時候,推動了一個住都中心,由中央站在第一線負責推動,用的土地都是國家的土地。」對於市長任內為落成1戶,賴隻字未提。

另有學生問到如何解決媒體亂象,中天被NCC關台,現在出現問題是三立,而該台政黨傾向偏民進黨,行政院長有能力提名NCC委員,還是有一定程度影響NCC,未來要如何解決媒體亂象?

賴清德表示,媒體是民主憲政國家的第四權且獨立的,在這種情況下政府要充分尊重,除非媒體有違規、違法才可以根據法律作必要作為;但媒體本身也要自律,台灣是民主國家,重視言論自由,政府稍有作為都會引起人民疑慮。

還有學生問到關於吹哨者法案的進度,行政院長陳建仁回答還在研議當中,身為台灣人民不希望看到絕對權力使人絕對腐敗,結果很多法案都過不了,要如何說服人民明年繼續支持民進黨?

賴清德強調,立法院是跨黨派的,每位委員來自不同選區,有不同訓練和看法,不見得很快就凝聚共識、落實執行;會進一步了解立法院討論吹哨者法案的狀況,之後再用書面回應。

此外,有學生請賴清德簡單點評自己及其他3位參選人,賴清德則說,不方便評論其他人,至於自己的情況,陽明交大演講與問答的目的,就是讓學生了解能多了解賴清德。

針對學生的辛辣提問,網友們說,「學生要被肉搜了」、「年輕人就是年輕人,要被查身家了」、「市長任內登革熱死一堆 不肯進議會」、「lie導:英媓可以騙,我為什麼不能騙?」、「哪間學校的 出征囉」、「這些學生也太欠教訓,側翼上工囉」、「學生比副總統有料」、「DPP執政這麼多年怎麼每次選舉都好像還在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