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揚國際召開善後說明會 兩度鞠躬向受災者及社會道歉

分享:

明揚國際召開善後說明會 兩度鞠躬向受災者及社會道歉

2023/10/15 21:57:21文/記者 韓文明
明揚國際召開善後說明會  兩度鞠躬向受災者及社會道歉

圖說:明揚高層與律師團鞠躬道歉。(記者韓文明攝)

屏東明揚國際廠房9月22日爆炸起火,造成10死逾百人輕重傷慘劇,業者15日在律師團陪同下,於經濟部屏東科技產業園區召開「明揚國際工安事件善後處置說明會」,會中明揚國際董事長劉安晧等高層與5名律師兩度鞠躬向受災者及社會大眾道歉。律師許乃丹附上公開信託基金5億元契約書表示,員工撫卹及補償部分由5億信託基金提撥,目前為止公司已支出相關費用約2530萬元,並啟動後續補償,所有傷者醫藥費也會全額負擔。

出席記者會的明揚相關人員,除劉安晧之外還有明揚公司總理理呂英誠、協理鄭紹庭、明安公司董事長鄭錫潛、總經理周益男。記者會幾乎全程由許乃丹代為發言,她說消防員補償部分另外經費提撥,不會動用到5億信託基金;傷者部分,分批與輕重傷受災人員洽談補償事宜,每名傷者都有專責小組對應窗口。

這起經濟部屏東科技產業園區內的工安事故火警,總計有10人罹難(其中4名消防員、6名明揚員工)、113人受傷,目前還有員工8人、3名消防員住院。因應事故所需緊急醫療部分,劉安晧感謝衛福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屏東縣政府衛生局及各醫療院所,在事故發生後立即伸出援手,先行代墊支付受傷者醫療費用。

圖說:劉安皓(左)感謝中央、地方及各醫療院所先代墊醫療費用。(圖片來源:韓文明攝)

許乃丹指出,明揚公司已預備新台幣2000萬元因應相關醫療費用,並承諾絕對全額負擔絕不推託,今天記者會後立即與屏東縣衛生局聯繫後續醫療費用負擔問題,也將啟動後續補償賠付作業,希望盡速對每一名因事故受有損害者都能善盡補償之責。

在賠償方面,10位罹難者已先發放每人30萬元慰問金,其中6名罹難員工,明揚也於10月13日依勞基法給付每人5個月平均工資的喪葬費,以及40個月平均工資死亡補償,喪喪費用也均由公司全額負擔。因公殉職的4名消防員,國家雖有給付撫卹金,公司仍另撥付一筆款項補償,不會因為有撫卹金而短少。

律師團表示,傷者部分,將分批與輕重傷人員洽談補償事宜,每名傷者都有專責小組一對一窗口;員工薪資部分,不論員工有無轉任他職,每名員工都會按月給付薪資至年底,並確認是否願意續留公司或需協助轉介,目前公司工廠也決定折除重建,舊有員工是否願意再回公司上班也尊重各人意願。鄰損部分,近日已與事故損害的周遭公司、學校或人員完成聯繫,並逐一洽談賠償方案中,雙方對於損害認定方向大致有初步共識,只要賠償額確定就會盡快支付。

明揚公司針對後續檢討也表示,已委託台灣職業安全學會以第三方立場,公允對大火及爆炸原因進行調查及提出報告;重建復工也將聘請消防、防爆、安全文化等至少3名以上工安消防專家組成顧問團,以最高標準檢視復工規劃及執行,並投入大量費用建置化學品儲置使用設備,達成營造員工安全就業環境的未來首重目標。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