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蛋大量銷毀惹議 藍委質疑畜產會避政府採購法 

分享:

進口蛋大量銷毀惹議 藍委質疑畜產會避政府採購法 

2023/10/12 13:36:12文/記者 凌君浩
進口蛋大量銷毀惹議 藍委質疑畜產會避政府採購法 

農業部進口蛋爭議延燒,國民黨立委吳怡玎、曾銘宗等質疑畜產會進口冷凍液蛋未依《政府採購法》公開招標,中央畜產會從2021至2023年、共5筆冷凍蛋液進口沒有公開招標,質疑畜產會繞過政府採購法。經濟委員會召委翁重鈞批評,進口雞蛋的流程不正常,畜產會都不用承擔責任,規避政府採購法,才會有大量進口蛋需要銷毀。

立法院11日特別邀請農業部進行「中央畜產會受政府補助及委辦業務之預算執行情形」專題報告。報告指出,2022年度農業部核定補助辦理雞蛋緊急調度與產銷調節計畫經費1.70億餘元,執行數9742萬餘元,協調加工業者調度原料蛋14萬209箱及專案進口雞蛋3547萬餘顆。

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表示,雞蛋專案進口是由畜產會以自有資金辦理,因資金不夠,融資15億元。

陳駿季指出,畜產會是依《畜牧法》成立的財團法人,負有調節國內產銷任務,它委託貿易商進口雞蛋,屬生鮮農產品不受《採購法》限制,既是使用自有資金作產銷調節,融資有擔保,也一定保證還款,符合相關法規。

吳怡玎披露,今年6月2日,畜產會公告獎勵進口豬肉,竟可以回溯到5月就進口,「有回溯獎勵的嗎?」對此,陳駿季回應,是鼓勵豬肉進口後,5至10月間釋放到市場的貿易商,才獲得獎勵,回溯並不是圖利任何廠商。

進口蛋到進口豬補貼,一再出包,引發爭議,外界質疑中央畜產會到底是何方神聖。畜產會2000年依畜牧法成立,目的是提升產業自主能力、平衡畜產品供應和穩定價格,協助畜牧產業逐步調整產業結構。

據了解,畜產會剛成立僅42人,如今超過上千人、每年預算逾10億元,6成以上由政府撥補,絕大多數費用在執行政府業務。近年董事長淪為政治酬庸,執行長頻換人。

過去畜產會董事長由農委會副主委無給職兼任,執行長負責主事,剛請辭的林聰賢擔任董座,變成有給職,執行長成了聽命角色。雞蛋進口採購過程充滿疑雲,外界無從而知,上千人的畜產會幾乎靠政府的補助,卻以此作為繞過採購法的巧門,凸顯畜產會肥大又不受監督的畸形組織。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