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接種疫苗,醫師提醒,三病毒齊流行

分享:

快接種疫苗,醫師提醒,三病毒齊流行

2023/10/12 13:00:09文/記者 許怡雯
快接種疫苗,醫師提醒,三病毒齊流行

現在進入秋冬轉換的時節,早晚溫差大,也讓感冒的人數變多,尤其是流感人數更是爆量增加,根據疾管署資料,上週新增34例流感併發重症,年紀最小者僅4個月大,還增加11例死亡個案,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達11多萬,顯示流感疫情呈現上升趨勢。對此,知名小兒科醫師吳昌騰在臉書表示,COVID-19、流感、RSV等這3種病毒來勢洶洶,尤其流感可能在明(2024)年1月底達到高峰,也呼籲民眾盡早接種疫苗才能有效保護身體健康。

台灣免費流感疫苗開打,卻因疫苗的廠商讓施打的人卻步,讓接種的比例維持不高,這也讓台灣曝露在流感大流行的危機之中,再加上近期天氣變化大,早晚溫差讓不少人感冒,抵抗力變差,也讓流感人數爆增。

此外,就連腸病毒人數也一直在升高,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10月1日至10月7日全國腸病毒門急診就診計12,643人次,較前一週略升1.4%,仍高於流行閾值。今年累計維持10例重症,包含1例死亡案例,均為5歲以下幼童。

而向來關係台灣疫情的知名小兒科醫師吳昌騰特別在臉書粉專「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發文表示,流感在全球不同的地區,流行的高峰期有一定的差異,大部分會在每年的11月到隔年的2月期間流行,目前台灣流感已處於流行期,預估將於11月中旬進一步上升,並在1月底達到高峰,今年秋冬季節可能會迎來COVID-19、流感、RSV,這三種病毒的合併流行。

吳昌騰強調,為了遠離流感威脅,流感疫苗的最佳接種時間是流感高峰期來臨前的1至2個月,因此在每年的10月底前完成接種,可以讓流感疫苗有更好的保護效果。

事吳昌騰日前曾透露,最近兒科急診病人暴增,尤其是RSV(呼吸道融合病毒),有些小孩症狀都很嚴重,出現「咳、痰、喘」等症狀,不停咳嗽、喘息,氣管內跟肺部痰很多,除了造成兒童發生細支氣管炎、支氣管痙攣、肺炎以及急性呼吸衰竭外,甚至會導致重度呼吸暫停、猝死等,提醒第一線醫師與家長一定要格外注意。

而根據疾管署11日公布最新數據,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達11萬210人次,上週新增34例流感併發重症,年紀最小者僅4個月大,另有11例死亡。小兒科醫師吳昌騰表示,今年秋冬COVID-19、流感、RSV等3種病毒合併流行,呼籲民眾務必帶小孩去打流感疫苗,並指最佳接種時間是每年10月底前,才能讓流感疫苗有更好的保護效果,自己也已經接種好流感疫苗。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