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家庭功能不彰致3成老師不快樂 年輕人不願執教鞭

分享:

學生家庭功能不彰致3成老師不快樂 年輕人不願執教鞭

2023/09/28 15:45:47文/記者 凌君浩
學生家庭功能不彰致3成老師不快樂 年輕人不願執教鞭

今天是教師節,隨著師道漸微,教師地位今非昔比,教育團體27日針對台灣中小學教師快樂程度調查進行發表會,「學生家庭不彰」、「教育政策不完善」等原因導致3成老師們不快樂,希望政府能針對現況做出改革,減輕老師們的教學壓力。對此,教育部表示,持續透過行政減量等措施,營造更友善的教學工作環境,並與教師站在一起,當教師的後盾。

多個教育團體針對全台中小學老師快樂程度調查,滿分為10分,有3成教師快樂指數在4分以下,部分中小學教師最不快樂的原因是學生家庭功能不彰,常有家長與學生無法溝通,卻盼望老師能管教。 

調查顯示,全台教師每日工作時數超過10小時,代理教師與正式教師工時差不多,專任教師行政工作時數達2.5小時,每天要應付數據、計畫成果,身兼教職與行政職的教師,每天要花4.7個小時處理行政。

教師除了正常教學、輔導管教等工作外,額外還增加許多評鑑數據,美其名是「數位治理、創新支持」,實則是將所有校務全部數據化,大大增加教師的負擔。

未來台灣學會理事長葉丙成指出,台灣教師壓力偏大,有3成教師不快樂,可用來解釋教師荒,「當大家壓力很大又不快樂,會做教師工作的年輕人就越來越少。」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發聲明表示,因少子化緣故,家長對孩子過度呵護,不忍讓孩子受一點點委曲,恐龍家長應運而生。恐龍家長傷害教師、傷害孩子、傷害教育、傷害社會,教師節從敬師的日子變成讓老師心痛的日子,呼籲建立親師生合作氛圍。

隨著社會環境的變化,如今孩子們普遍有想法與個性,特殊生的比率大幅提高。擔任教師必須繃緊神經,稍沒有思慮周全,就可能引爆危機。

對此,教育部指出,將持續落實行政減量及簡化各項業務流程,精簡學校申請及填報資料、將部分補助型計畫編入學校基本額度、刪減計畫申請表件及成果內容,並改為線上填報及審查,簡化業務。

教育部說,將持續引導學校善用家長日等活動,以營造和諧的親師生關係為前提,鼓勵親師生間主動互動,落實溝通。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