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基金9月下跌2.1%!歐洲最弱、能源基金反彈 績效表一次看懂

分享:

海外基金9月下跌2.1%!歐洲最弱、能源基金反彈 績效表一次看懂

2023/09/26 14:15:42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海外基金9月下跌2.1%!歐洲最弱、能源基金反彈 績效表一次看懂

海外基金9月以來表現不振,以金管會證期局核備的976檔境外基金(股、債均含)來說,截至25日為止,以台幣計價,平均下跌2.14%;其中,700檔股票型基金平均下跌2.76%,259檔債券型基金平均下跌0.63%。

●主要股票暨產業型基金:

9月以來,印度基金上漲1.8%,在各區域市場中表現一枝獨秀,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隨印度人口持續增加、中產階級強勁成長,加上大量年輕族群進入就業市場,對比歐洲和日本等成熟國家甚至如中國這樣的新興市場皆已開始面臨人口老化問題,印度的優勢不言可喻,與此同時,搭配莫迪總理領導下的改革措施幫助改善企業經營環境、中國製造業移轉受惠者的角色、印度企業常能有效將強勁經濟成長轉化為企業獲利,多重因素均為印度提供了巨大的長期投資機遇。


在產業型基金方面,隨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同意延長縮減石油供給至2023年底,油價彈升助推能源股基金走升,近月上漲1.86%,然而,油價上漲也加劇通膨回溫的隱憂,聯準會已在9月會議暗示不排除年底前再升息一碼,同時還上修明後兩年利率中位數預估,顯示利率可能維持高水位更長時間,帶動美債殖利率走揚,利率敏感的科技、全球不動產類型基金首當其衝,9月以來都走弱。

具有防禦概念的公用事業類基金,9月以來逆勢上漲1.79%,累計今年以來上漲13.9%,展現補漲氣勢。

至於主要債券及平衡型基金,因美元和美國公債殖利率走揚,打壓了債市表現,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下跌1.52%,表現不佳,然而,伊斯蘭債再次受惠於相對獨立的市場特性而避開了衝擊,近月仍走升0.07%,環球非投資等級債也逆勢上漲0.13%,係因非投資等級債券的風險調整報酬優於股市,可作為股市投資的替代品,在市場下跌時期,非投資等級債的高債息可做為有力的下檔支撐。

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經理人陶德.布萊頓表示,如今隨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攀升至4%以上,投資級債與非投資級債分別有高達近6%及9%的殖利率水準,是現階段經理團隊偏愛的標的,此外,在高利率對企業獲利影響仍不明朗下,對股票部位的選股能力是一大挑戰,判斷今年來表現落後但具備較高股利特性的金融、醫療、公用事業、能源等類股可望吸引資金青睞。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面對高通膨及高利率的新常態,建議投資人打造「高人氣」聚富組合,核心配置首選「高息資產」,著眼各類債券殖利率攀升後的收益吸引力提升,建議靠攏美元短期票券型基金及精選收益複合債券型基金,並透過靈活彈性操作的美國穩定月收益多元資產型基金。

此外,高利率環境對經濟及企業獲利的影響仍待觀察,股市布局宜靠攏有旺季效應、政策作多及結構性成長題材者,看好「人氣指標」的科技/生技創新產業、印度/日本等亞洲股票基金,以及全球「氣候變遷」股票型基金,短線震盪提供大額分批加碼機會。
 

相關新聞